close

「恐懼是一種普世性的經驗。即使是最小的昆蟲都會感到恐懼。譬如我們跑去海邊弄潮玩水,看到海葵,用手一摸牠,牠立刻縮了起來。每一種生物一有恐懼都會自動收縮。一面對未知就感到恐懼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事情,那是活著的一部份,所有的生命共有的一部分。我們一感覺有孤獨的可能,死亡的可能,感覺沒有東西可以讓我們抓住,內心就會產生恐懼的反應。接近真像,自然也會感到恐懼。」

 

「在某一次閉關中,我深深體悟到一件事,我發現我們不可能既安住在當下而又同時妄念編撰劇情!我知道這聽起來沒什麼,可是一旦親自領悟到這一點,你一定會變。眼前的這一刻,你是這麼清楚地見到無常;這麼清楚地見到慈悲、驚奇、勇氣,也這麼清楚地見到恐懼。事實上,一旦站在未知的邊緣完全意識到當下,卻又沒有任何的寄託,這時每個人都會覺得雙腳落空。然而就在這個時刻我們的理解會深化,我們會發現當下是非常脆落的一刻。這一刻實在令人焦躁不安,卻又是完全溫柔的。」

 

「我們剛開始探索時總是懷抱著許多理想和期待。我們總想尋找答案來滿足我們長久的飢渴,卻一點也不想認識心中的妖魔鬼怪。」

 

「我們現在所說的是了解恐懼,熟悉恐懼,直視恐懼──這並不是說要將其視為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要完全去除我們以往看、聽、聞、嚐及思考事情的方式。真相是我們只要一開始這樣做,就會越來越謙卑,因為執著裡想而產生的傲慢已經沒有存在的餘地了。只要勇於向前邁進這一點,隨著裡想必然升起的傲慢就會被照見。修行中的種種發現和相信什麼東西無關,卻和死去的勇氣有關,和不斷死去的勇氣有關。」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不要逃避恐懼。很少有人告訴我們不要逃避恐懼。要在恐懼之中熟悉恐懼。有一次我問千野古文禪師怎麼對治恐懼,他說:『我承認,我承認。』但是別人給我們的建議通常是化解、安撫、吃藥、消遣──總之就是要擺脫掉它。」

 

「然而,有時候我們真的會走投無路;什麼都瓦解了,再也沒有逃避的可能了。這個時候。最深奧的真裡突然一下子變得非常明白而平常──我們是無處可逃的。我們和其他人一樣看見了它──比任何人都看得更清楚,遲早我們會明白我們無法再美化恐懼,它終究是會讓我們見識到以前聽過或讀過的教誨。」 

 

「所以,下一次再遇到恐懼的時候,要認為自己很幸運。勇氣就是從其中誕生的。通常我們都認為勇者無懼,其實勇者指是親近恐懼罷了,我剛結婚的時候,我先生對我說,我是他認識的人當中最有勇敢的一個。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雖是徹底的懦夫,但是碰到問題,事情總是照做不誤。」

 

「關鍵就在繼續探索而不要逃避,縱然發現某些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那般,還是照舊探索。我們會一再發現事情根本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世上沒有一樣東西和我們想像的一樣,我可以非常確定地這麼說。『空』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正念、恐懼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慈悲也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愛、佛性、勇氣,這些都是密碼,真正的意涵我們心裡並不明白,然而我們都可以去體驗一下。我們一旦能靜觀事務的崩解而絲毫不逃避當下,我們就能明白這密碼是直指人生的。」

 

「然而,事情一旦見底,我們找不到東西可以抓的時候,傷痛就開始浮現了。就像那洛巴學院(Naropa Institute)的人常說的箴言:『愛好真理使你走投無路。』我們對這一點都還沒一些浪漫的想像,然而一旦被真理釘牢,我們可就苦了。你去浴室照鏡子,一眼就看見自己長了一臉青春痘,看見那張年華老去的臉,看到自己沒有愛心,看到自己的侵略性和膽怯──我們一清二楚的看到了這種種的東西。」

 

「安住在這種動搖的狀態──安住在破脆的心,安住在胃痛,安住在絕望,安住在報復心之上──才是真正覺醒之路。守著那份疑慮,抓住在混亂中放鬆的絕竅,不要驚慌──這就是精神修為。掌握理解自己的竅門,溫柔而慈悲的體會自己──這就是戰士之道。不論你喜不喜歡,每當我們生氣、痛苦、剛愎自用的時候,甚至是輕鬆下來或充滿啟悟的時刻,我們就如同過去的千百萬次一般,再度體悟到自己。」

 

「有些人或是會揭開我們以往還未解決的問題,也不必刻意製造某種情境來試探自己的侷限。生活中總是會出現這些懸而未解的問題,規律如同時鐘一般。」

 

「每一天,我們都有許多機會讓自己開放或封閉。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已經無法處理任何狀況,那其實就是探索自己的大好機會。情況實在太不像話了,太過份了;我們覺得自己簡直糟透了。我們不論如何就是沒辦法掌控大局,讓自己全身而退。我們不論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基本上,生命已經使我們動彈不得了。」

 

「大部份人都不會把這些狀況當作功課來學習。我們『不自覺地』怨恨這些情況。我們像瘋了一般地逃脫。我們用盡各種方法躲避。我們碰上了為基,在也無法忍受了──藥癮、酒癮於焉而生。我們想緩和眼前的狀況,在裡面塞一點柔軟的東西;不管什麼東西,只要能減輕痛苦,我們就上癮了。事實上,這個世界的物質崇拜就是源自於這種心境。我們已經發明了太多的方法來娛樂自己,我們總想讓自己遠離當下這一刻,把它尖銳的邊緣摩圓,把它的聲、光等等關掉,免得承受那痛苦的衝擊。」

 

「失望、尷尬等等感覺不舒服的東西,基本上都是一種死亡。我們失去了立足之地,無法在統一自己,也無法在主導任何事。由於不明白到死之後才能重生,所以我們一位抗拒對死亡的恐懼。」

 

「面臨自己的侷限並不是什麼懲罰。事實上那是一種健康的徵兆,因為那表示我們瀕臨死亡的境地時,至少還能感覺恐懼和戰慄。更進一步的健康徵兆則是,我們非但沒有被恐懼和戰慄毀滅,反而認為那是一個信息,她告訴我們不要在掙扎了,應該要開始正視那脅迫著我們的東西。失望、焦慮這些東西都是信差,他們會告訴我們即將進入未知的領域。」

 

「對某些人而言,連臥室的衣櫥都可能是未知的領域。對其他的人而言,外太空才是未知的領域。會激起希望或恐懼的東西,對你我來說都不一樣。譬如我的嬸嬸,我只要挪動一下她的起居室裡的檯燈,她就會受不了。我有一個朋友,只要一搬家便束手無策。還有一個鄰居懼高。什麼東西逼我們面對自己的侷限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遲早都會碰到自己的侷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