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寶寶有一集叫「寵物秀」。

 

描述海棉寶寶帶著小蝸去參加寵物秀競賽,為了和其他寵物一較高下,他幫小蝸做了各種檢查、清潔、美容、裝飾等工作,打扮得光鮮亮麗。誰知道當天在競賽會場中,評審碰了小蝸最不愛被碰觸的蝸牛底盤,牠就咬了評審。然後,小蝸爬上講台,用喵喵語對所有寵物發表了一段慷慨激昂的談話,引起所有寵物憤怒的共鳴,紛紛開始表示向主人抗議的動作。

 

這段故事看起來很單純,是說當我在寵愛小動物時,用各種「為牠好」的方式對待牠,其實只是想要把牠拿來炫耀,滿足我自己的虛榮心,我並沒有顧慮到牠。因此,寵愛其實只是一種壓迫。

 

但是,我覺得這個故事還可以延伸更多豐富的內涵,我把它列成幾個問題。

 

第一,不只是寵物,當我們寵愛他人時(例如,小孩、情人、學生等),是不是也把這些與我們親密之人,當成「他人-寵物」般來對待?

 

第二,為何我們會需要滿足自我?

 

第三,如果我們的「他人-寵物」並沒有起來反抗呢?例如,我的小孩從小就很習慣於我給他穿金戴銀,讓他學英語、學跳舞、學小提琴,帶他四處競賽與表演,而他也樂在其中呢?(或是說,他並不知道這有甚麼不對勁,只好全盤接受)

 

第四,除了寵物和他人-寵物之外,我們是不是也會把「自己」當作寵物,這樣的「自我-寵物」又是怎樣的情況呢?

 

補充一下,我最近大多是以「問題導向」的方式PO文,我當然有自己的解釋觀點,但是如果大家對這些問題沒有後續的回應,表示這些問題引不起大家興趣,我就不再繼續把自己的觀點PO出來,保留為一個問題在那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