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各位一本書:我們最幸福》,是學生推薦我看的。

 

是一位記者訪談了許多從北韓脫逃的民眾,匯集而寫成一本關於北韓人民生活的書,以故事的方式敘述,把北韓思想控制與極度貧窮的生活細節呈現出來。寫的很好,引人入勝,令人動容。

 

舉個例子來說,當我看到北韓「沒有垃圾」時,很傻眼。因為他們物資缺乏到沒有多餘的廢棄物,一點一滴的垃圾全部被撿拾來利用,連糞便裡面的玉米粒都被挑出來煮過再吃。我之前一直以為,只有在高度文明的社會(像是歐美)才有可能做到沒有垃圾。看來我錯了,我還是只有從自己的世界觀出發。

 

再舉例一個例子。他們對死亡是沒有感覺的,當睡在身邊的人尿失禁且出現口沫時,他們就知道:他死了。儘管知道,但是仍然不動聲色地睡覺去,到了隔天再行通報。死亡對他們來說,習以為常,甚至值得慶幸。我們先前暑期讀書會討論的各種死亡與悲傷輔導的內容,只是用於我們的社會,對他們毫無用處。

 

在這種生活下,根本不需要去倡談道德與倫理,那一點都不重要,只剩下生存是唯一的問題。這時,人只剩下動物性,這才是要去追問「什麼叫人性?」的困難時刻。

 

看完這本書,我開始想「資本主義有什麼不好?」建國說我問錯問題。資本主義被詬病的地方就是「剝削」和「貪婪」,而共產主義當初的理想就是「無利益的共有」。然而,所有的共產主義國家最後卻走向均貧與集權,是實踐上出了問題嗎?還是馬克思哲學理論本身出了問題?如果說,我們都還保有一些「左派精神」的話,值得堅持的地方會是什麼?

 

此外,這本書對於我回頭檢視自己的「世界觀」有很大的幫助,挑戰我許多的「理所當然和自以為是」,更挑戰我不能用「同情」的眼光去看北韓。

 

書名很值得玩味,英文書名是Nothing to Envy,「沒啥好羨慕的」,翻成「我們最幸福」,挺好的。這不只是一種反諷,反諷只是我們這些外人的譏嘲說法,它比反諷更嚴肅,它反應著北韓人民的心理。

 

書名要從北韓實際情況來解。在北韓的高度思想控制下,早期的人民的確只認為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國家,但是到了後期大飢荒的時代,人民開始懷疑政府,但卻還是只能在口裡說著:我們最幸福。也就是說,前者是被催眠,後者是被箝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