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一位朋友對於自身跳水經驗的表述。這類的自身經驗現象,是非常好的分析題材,從中可以探討許多哲學問題與心理分析問題。「從現象到分析」一直都是我們從日常生活開始思考的途徑。

 

我把這篇當成題目,要問大家的是:

 

1.「害怕跳水」這件事,重點是在「害怕」,還是在「跳水」?

 

2.這裡面有兩個層次的「害怕」,可以找出來加以分析嗎?

 

3.這次的跳水經驗,如何與後續的日常生活相關聯?

 

4.從這篇當中還可以看到什麼其它可討論的問題?

 

 

------------------------------------------------

 

去老梅溪跳水的時候,嘗試從三層樓那個石頭跳下,那時候的感覺歷歷在目,是一種從沒感覺過、非常純粹的茫然,就好像現在的心情。

 

小時候有懼高症,光在軍教片裡看到阿兵哥要持槍跑步過吊橋,就一直哭個不停,直嚷著如果當兵都要這樣那我以後一定不要當兵。

 

在往後的日子裡,常有機會跑野外到溪裡玩,每次我都刻意挑戰自己的極限,一公尺、兩公尺、一層樓......

 

但我始終不敢跳像在老梅溪那樣的高度。可是每次離開之後都很後悔,一直覺得應該要體驗那樣的感覺看看。

 

一直到去老梅溪那次,下定決心一定要試試,那時候在心裡告訴自己,如果連這都不敢嘗試,要怎麼說服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呢?

 

但在岩石上猶豫的感覺,實在非常難以形容。當我下定決心要做的時候,恐懼已經不是問題了,反而整個人是完全茫然。我不知道手該往哪裡擺、等一下跳下去腳該怎麼伸、需不需要在空中的時候試著延伸身體以確保落水點......。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一片茫然,我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在那一刻好像不管我要躺著下去、滾著下去或退縮回來,隨便怎樣都可以,我決定要不要跳這個念頭好像一點意義也沒有了,也不再能決定甚麼。

 

最後我想盡辦法辦法讓自己跨出一步,因為我討厭自己不能決定自己的那種感覺。

 

在落下的那一瞬間完全一片空白,連茫然都來不及感覺就掉進了水中。一進到水底的那一刻,就感覺自己回來了。

 

說到底可能挑戰跳水這件事根本就是件愚蠢的事,甚至我該不該再去挑戰一下高空彈跳來證明自己,我也不知道。但藉由去做這件自己嚮往的事證明了我能夠決定自己該是甚麼樣子,非常滿足,再也不用後悔沒有去體驗三層樓跳水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