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芝維同學的作業,若要分享引用,請放上作者姓名以示尊重】 【題目:Gyges魔法指環的寓意為何?如果你拾獲蓋格斯魔法指環,你會使用這個指環嗎?你的理由是什麼?

 

Gyges魔法指環的故事說,一個人突然一夕之間有了能力,便要作亂。Glaucon以此展示了人心的趨利本性,一旦關乎利益,人不是不行惡就只不過是沒有本事行惡。指環所具有的隱身能力特別有意思,隱藏自己的目的究竟是要逃離誰呢?是他人的目光?或者其實是自己?

 

倘若有人說,不用指環是為了避免不正義之情事。那麼,這麼說的人正是《The Republic》裡那群為不正義辯護的人們所指控的──只是害怕不正義的名聲而不是真正正義的人;他們無法直視自己內心真實存在的,被稱為「惡」的部分,他們害怕的是別的東西──被輿論所指控或者是無法控制的自己。前者建構自我價值的部份來自於社會認同,一旦遭到世俗價值的否定,其以社會認同加強自我認同的世界將會崩壞。後者則受到價值觀的綑綁,害怕自身失控會迫害到自我的原有穩定狀態,因為無力控制自身的慾望,拒絕接受將來可能被慾望驅使的惡的」自己。因此一旦能夠有輕鬆的生存方式,比方說在確保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在利益來臨時他們同樣會施行不正義。

 

我認為在此世界上,沒有什麼的事情是絕對錯的或是壞的,有的只是在立場改變時本質的相對性。差別在於自己的出發點,當你使用指環的那一刻,你的心靈是否被什麼給佔據了?

 

I think I’ll keep it but choose whether to use it.

 

對我而言,指環是一個工具,不應主宰我,即我不是指環的奴隸。

 

在《The Republic》裡SocratesGlaucon的對話中提了一句俗言:「做自己的主人」。這是一句滑稽的話,人若是自己的主人不就正是在說人是自己的奴隸嗎?

 

工具本身並無善惡,是人心中存有善惡,人若成為指環的奴隸,事實上就是成為自己無力控制的自身慾望的奴隸。

 

Socrates將正義的本質推論於靈魂的和諧,即他所說的個人的正義是reasondesirespirit三者間的和諧──the one ruling principle of reason, and the two subject ones of spirit and desire,而三者的混亂和失序即造就不正義

 

有很多述說關於人和魔鬼簽訂契約出賣靈魂的故事。

 

人因為沒有能力作惡,因為想要某樣東西,以自己的靈魂作為代價而向魔鬼祈求有趣的是,魔鬼想要的通常不會是人的錢或是其他東西,他們似乎只對靈魂的交易感興趣。這似乎寓意了,若人們的心中一旦失去平衡,那「僭越了的力量」就會牽制住整體靈魂的表現,魔鬼即是此過份力量的形象化在破壞了心靈的平衡後誕生。

 

正義的使用指環的條件只有一個,在作抉擇時必須保持覺察的狀態,對於自己的想法真正的誠實,確認自己的動機不是為被慾望或是激情所驅使且是能夠承擔可能的後果的。

 

事實上在此條件下,指環絕大多數的出場時機,大概就只有在對鏡自娛吧!

 

 

-------------------

【興儀回應】

 

你的作業寫得真是好極了!首先,你沒有先把正義的問題放到「利他」上面,然後你把正義的觀點拉回自我,質問自己:是否我們只是想「利己」而已?我們不論是「害他」或「利他」,出發點都還是自己。例如,幫助他人或許只是讓自己「盡情地享用power的支配感」和「想要獲得好名聲」這兩點。這讓我立刻聯想到哆啦A夢,他和大雄兩人的對比,就是你在這裡所做的對比(而且,哆啦A夢的道具要比指環精緻多啦)。

 

指環的功能,對你而言,是一個反映、返照、反思自己的工具,自己所有的價值、欲望、判斷,都透過指環而一覽無疑呢。

 

簡言之,你有掌握到整個倫理學的重點喔,你已經從柏拉圖跳到康德了呢!那麼,我就繼續往下追問囉,我們不必停留在眼前的作業中。

 

自尼采之後,「上帝死了」這個命題,有一個重要的、絕對的自我懷疑,就是:再也沒有那個至高的支配者或依附者,人類自由了,人類開始自己做主了。但是,人類如何保證他自己不會去作惡?這就是你說的那句話「人不是不行惡就只不過是沒有本事行惡」。

 

回到你所寫的內容,

 

第一個問題:人如果只是因為想要獲得好名聲、想要擁有助人的快感、想要依循著自己的喜好,來行善,這種「善」究竟是善還是惡?為什麼?

 

第二個問題:如果上一題,你回答是「惡」的話,那麼,怎樣才叫做「善」?

 

第三個問題:善惡有沒有程度之分?小善小惡,或大善大惡?

 

第四個問題:主人和奴隸如果只是一組關係緊密的對比,人既不該是自己的主人,也不該是自己的奴隸,那麼,人該如何看待他自己?

 

先問到這裡,不必立刻回答沒關係,或許你在上課的過程中,才會逐漸開始理會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