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一部電影《日落號列車》(The Sunset Limited)。但我要說明一下,有些人可能不喜歡這種片子。它從頭到尾都是在一個房間內,拍攝兩個人對話的過程。

 

看起來是很陽春與節省成本的片,但其實這種片超超超難拍。主角是我喜歡的兩個演技派演員,湯米李瓊斯和山繆傑克森。

 

一般的影評把片子的焦點放在:宗教、人生、死亡的對話。大致沒有錯,但我認為不宜過於強調宗教的部份,否則閱讀此片的觀點容易變狹隘,導致漏失了許多精彩內容。

 

片子的一開始,就是兩人在對話。漸漸從對話當中,才知道故事的背景是: 白人 教授衝向火車要自殺 ,黑人攔住他,把他帶回家中,跟他談話。

 

由於這部片不是強調故事的劇情片,而是枯燥到不行的哲學片(我其實一點也不覺得枯燥,但聽到其他朋友這麼說)。裡面可以討論的重點太多,我無法給它一個適合的方向。對我而言,「如何與一位意圖自殺者談話」是我目前唯一能找出的方向。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對話,紀錄如下,是憑印象寫下的,可能有些出入,但大意如此。最後一句話,說得真好!

 

黑人講述了自己過去在監獄中的一些悲慘遭遇。

白人問他:「這是你最慘最糟的經驗嗎?」

黑人說:「不是。」

「那最慘的是什麼?」

「不要逼我說,我不想說。」

「你不想知道我有過哪些悲慘經驗嗎?」

「我當然想知道啊!」

「那你為何不問我?」

我不必問,我剛才就在那裡,我已經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