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蔣興儀


不少朋友都推薦我看這部電影,我直到最近才看。確實,是很棒的一部片。有的朋友說,它是在講輪迴因果,有的朋友說,它是在講入世與出世。對我而言,我在其中看到的是拉岡的「第二次死亡」the second death。

大隻佬,或者說是了因和尚(劉德華飾演),他死了兩次。第一次成了魔,第二次成了佛。

大隻佬原本是五台山上的了因和尚,一個武僧。他的朋友被孫果打死了,孫果逃到山上,了因和尚上山去找,找不到,氣憤之餘,揮棒打樹,無意間打死了一隻小鳥。他對著死掉的小鳥打坐了七天七夜,他看到了因果。他脫下袈裟,下了山,入了世,開始游盪在人間,參與眾人的因果事,叫做大隻佬。



這七天七夜是他的第一次死亡,他從一個平凡的和尚,轉變為一個具有因果之眼的特異功能者(我不說他是具有法眼的神僧,這裡還不是)。有趣的是,轉變之後的大隻佬有兩幅面貌。一面是感性的大隻佬,一面是嚴苛的大隻佬。

感性的大隻佬,具有同情、憐憫、良善之心,因為能夠看到別人的因果,故想要幫助他人。他救了李鳳儀(張柏芝飾演)兩次,就是最好的說明。不過,這感性的一面,只是個掩飾。

在感性的大隻佬背後,同時包含並掩飾著另一面:嚴苛的大隻佬。嚴苛的大隻佬執守著因果法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前世不報今生報,今生不報來生報。他不僅固著地執守因果法則,並且還促成了因果業報的發生與實現。怎麼說呢?

李鳳儀本來是個善良熱情的好警察。她從大隻佬那裡獲知,她前世是一個殺人無數的日本兵。她開始相信自己早晚會有業報,她想要做點什麼,好讓自己死得比較有價值一點,於是她上山去找孫果,要把他抓回來。



李鳳儀在山上被孫果殺了,並且被割下頭來。表面上看來,似乎是應驗了她的前世業報,其實不然。這是大隻佬一手促成的,因為他太執著於因果,相信惡必有報,才不知不覺地讓李鳳儀投身於因果的羅網中。雖然是孫果殺了李鳳儀,但也等於是大隻佬殺了她,是大隻佬要懲罰她。

換言之,大隻佬救了她兩次,卻在第三次時,自己殺了她。這裡的大隻佬,是個魔,是個以因果之名,行懲罰之實的魔。當他第一次死掉之後,我們以為他的因果之眼帶來佛心,正好相反,他心中升起的是魔,這個魔被因果所糾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