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次的課堂上,一位學生作專書報告,報告的是佛洛依德的一個幻覺的未來。她在報告之前說了個笑話,作為開場白(雖然不知道這個笑話和這本書有何關聯,不過也不要緊,不是我要分析的重點)。

 

笑話的內容是這樣的:

 

 「一個恐怖分子和一個牧師死掉之後,見到了上帝。這兩個人分別被上帝判為要上天堂與下地獄。只不過,是恐怖分子該上天堂,而牧師得下地獄。

 

牧師非常非常不服氣,去找上帝理論,他說:『我這麼盡力地服侍您、信仰您,為何卻是我要下地獄?而那個殺人無數的恐怖分子,他竟然反而能上天堂?這是什麼道理?』

 

上帝說:『你先冷靜下來,聽我說。你想想看,每次你在講經佈道時,台下的信徒一個個都在打瞌睡、想心事、傳簡訊。沒有幾個人會因為你而更加增強他們對我的信仰。可是呢,每當那個恐怖分子一出現,旁邊所有人都開始猛禱告,背誦聖經,直呼阿門。你說,到底是誰的功勞比較大呢?』」

 

聽完這個笑話,課堂上的同學反應各自不同,有人哈哈大笑,有人滿臉困惑、不甚理解。

 

我自己在初聽到這個學生說完笑話時,則是非常地驚訝,但是愣了幾秒鐘之後,立刻感到非常佩服。因為這個笑話很明顯地是在消遣上帝、消遣基督教。而我早已知道,這位同學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教徒!

 

令我佩服的是這位同學的態度。當我心底還在揣測,她究竟要怎樣報告佛洛伊德這本抨擊基督教的書籍時,她卻能夠輕鬆以對,拿自己的信仰、自己的上帝來開玩笑,作出一種自我消遣和自我解嘲,幽自己一默,幽上帝一默,真的是很不簡單。連帶讓我對於基督教及其信徒也一併佩服起來,有這種寬容大度的信徒,基督教應該不容易成為教條。

 

在當今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在為了捍衛自己的意識形態而與他人劍拔弩張,只要一個觀念不合,很容易就與他人形同水火。此時,這種自我解嘲的幽默雅量,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我想,要讓他人篤信自己所說的話,並不是要汲汲營營、長篇大論地去說服他人,而是從自身所展現出的態度出發,那會比說話的內容更具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