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讀書會看的電影是《1408》和《索拉力星》,一般都會把前一部定位為鬼片,而後一部定位為科幻片,但我們的同學已經很了解,我們這裡一律把它們定位為心理片。針對「是誰在搞鬼?」這個問題,大家很容易就知道:是片中的主角自己心裡在搞鬼。

 

因此,同學很就找出兩片的共同特徵,就是:都牽涉到親密家人的死亡,而兩位主角都沒有讓此一死亡帶領他們進入悼念。正因為如此,兩位主角在遇到一些偶發的特殊情境時,很容易就投射出他們的幻象fantasy

 

幻象fantasy不同於幻覺hallucination。幻覺是一種願望的滿足,幻覺的內容大都是我希望會實現的,我想要到達成的,會令我愉快的一些想像。而幻象正好相反,它的內容都是可怕的、恐怖的、驚嚇的、詭異的、痛苦的。

 

幻象會在哪裡發生?一個密閉的空間中。發生在《1408》的房間裡,發生在《索拉力星》的太空梭裡,發生在我們心理分析的診療室裡。一旦這個空間的門關起來,就等於把世界隔離在外面。

 

這樣的密閉空間不只是物理上的,更是我們心理上的密閉空間,我們藉由投射出幻象,而讓我們的心理空間擴張出去,變成一個充實無比的球體。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自我保護,避免自己經歷被撕裂,避免自己經歷死亡。

 

當案主說著、寫著、想著那些痛苦的回憶,或是做著可怕的事,此時,他在迴避,因為他的創傷正在浮現,他不想和創傷直接遭逢,他不想承擔撕裂性傷痛,於是他這個傷口投射為幻象。

 

進入悼念的三階段。

1.表達情感的張力,tense。具體表現是眼淚、哭泣。

2.將情感張力擴充為極度巨大,in-tensification。具體表現是投射幻象,又哭又喊又想又說又恨。

3.體驗撕裂性傷痛,ex- tensification。具體表現是沉默。

 

第二階段只是迴避,只有在第三階段才會有自由,才是讓死者將我帶向解放。但是,通常第三階段會比第二階段更難受,因此我們才想要迴避。

 

心理分析呼籲:穿越幻象。讓封閉的空間被打開,不僅是說要讓我們走出分析室,更是說我們要打開自己的心理空間。一旦心被撕裂,一旦心能敞開,世界就在我們的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