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讀書會談論「愛」,主要是要區別「愛」與「欲望」不同。用的是Zizek《意識形態崇高客體》當中的幾個小片段。

 

紀傑克說,當某人抱持著無私的、無怨無悔的、無條件的、犧牲奉獻的愛對待對方時,事實上是在迴避某些事情,某人用盡一切力量不讓它發生。什麼事情呢?對方的改變,迫使我也要改變。

 

換句話說,因為我自己害怕改變,所以用愛的方式來防堵對方改變,只要對方不改變,我就不必經歷改變所帶來的痛苦。

 

因此,犧牲奉獻的愛就是:「把自己當成對象,奉獻給他人,填補他人的匱乏,不讓他人other成為大它者Other」。因為,Other會引發我的分裂、我的死亡,使我感到焦慮、害怕、恐懼、歇斯底里、不熟悉、陌生。Other的位置就是分析師的位置。

 

同學們舉了許多例子。例如:媽媽一直袒護兒子,甚至幫兒子隱藏毒品、湮滅證據。這個媽媽要讓她的兒子一直需要她,用「你需要我」來控制兒子,她的愛比毒品更可怕。她害怕什麼?她害怕兒子能夠變好、能夠獨立、不再需要她。

 

例如,女朋友一直接受男朋友當小白臉,並且還背著她劈腿。她不斷包容他、原諒他、不離不棄。她讓自己處於一個痛苦又驕傲的位置,她希望用他的劈腿來成就自己的崇高。她害怕什麼?她害怕男友開始工作,開始停止花心,

 

例如,老婆三番兩次被老公毆打,老婆不僅不反抗,並且認為是自己有錯。老婆用老公的暴力來證明老公愛她、關心她。她害怕什麼?她害怕老公哪一天突然停止打她,突然不再找碴。

 

例如,身有殘疾的男人,偷偷愛著某個女人,不敢告訴她,擔心自己的殘疾不能給她幸福。甚至還幫撮合她和自己的朋友結婚,一直到女人離婚又結婚數次,他始終只是默默陪伴在旁,甚至還幫她準備了養老金。他害怕什麼?他害怕當他告白時,女人居然答應,並且不在乎他的殘疾,使他再也無法拿他的殘疾作為擋箭牌、作為藉口。

 

心理分析強調,「跟隨你的欲望」,意思是說:「讓你面前分裂的大它者,也引發你的匱乏與分裂,不要用愛去相互填滿。」欲望就是主體欲求著死亡、欲求著分裂、欲求著絕對不滿足。

 

愛讓人陷入枷鎖,欲望讓人獲得自由。我們的親情之愛、夫妻之愛、朋友之愛、助人之愛,是哪一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