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讀書會時,做了個小小的頭腦遊戲。我們從心理分析的觀點來討論《醜聞》這部片之後,請學生嘗試對於心理分析所認定「醜聞」下個定義。大家所作出來的定義很豐富。有的很精準,有的很搞笑,有的轉很硬(借用「殺很大」的語法)。以下列舉出來,有些地方我做了部份的修飾。

1.因為權力而放棄愛。例句:不敢去愛,只想享受和傷害別人,是最大醜聞。(有人問,有權力就不能愛嗎?問的好。基本上,我們在這裏把權力直接理解為「背叛愛的表現」,不敢去愛的人就會用掌握權力的方式來逃避。)

2.用扭曲的方式來表達愛。例句:愛是所有醜聞的開始或結束。(遇到愛,逃避愛,是醜聞的開始。遇到愛,接受愛,是醜聞的結束。)

3.人不敢面對「沒有自己」。例句:不敢接受心靈的死亡是最大的醜聞。(沒有自己,徹底讓自我瓦解,就是拉岡所呼籲的「主體之分裂」,$。)

4.王室的愛恨情仇。例句:總統官邸經常傳出醜聞。(這比較屬於一般性的定義,還沒進入心理分析的範疇。)

5.愛恨交織的三角關係。例句:某甲腳踏兩條船,然後翻船淹死,是最大的醜聞。(這也是比較屬於一般性的定義,還可以再深入往心理分析的脈絡發展。)

6.死而未亡。例句:這個人一輩子不敢愛第二次,是我聽過的最大醜聞。(意思是說,只死過一次,但就此逃避,就等於沒死。)

7.下定義。例句I:「我要堅守貞節牌坊」是件醜聞。例句II:硬要規定自我,是件醜聞。例句III:讓混沌變成秩序,是醜聞。(這個定義很蝦,大家一直等著看作者要怎麼ㄠ,怎麼轉?雖然轉很硬,但最後還是轉過來了。一下子出現三個例句,臭皮匠多還是有用的。)

8.徒有能力,卻不敢超出能力。例句:機器人追求愛,絕不是件醜聞。(意思是說,機器人都能夠超出了它沒有情感的本性,那我們人呢?我們能夠超出自己多少?)

9.用自殺來迴避死亡。例句:殉情是件不敢去愛的大醜聞。(一看也知道是我寫的。)

10.不願接受欲望。例句:一直逃避去愛人,就是醜聞。(或者也可以說,花花公子或堅貞烈女,都是醜聞,後者並沒有比前者來得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