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蔣興儀



這週讀書會是藉由電影《醜聞》來談「愛」。之前說過,與他人分離是死亡經驗,但死亡經驗不只如此,去愛人也是死亡經驗。

學生說,愛會讓人變軟弱、虛弱,因為會失去自我。這是對的,而且還要更推進一步:愛會讓人絕對軟弱,絕對無自我。因為他人闖入到我的內心深處,愛他並接受他的異質性,為我帶來的是自我的徹底瓦解與分裂。這也難怪,對於愛的感受不只是喜悅與甜蜜,更多的是恐懼。

然而,自我的徹底瓦解與分裂,同時也是我獲得開放與自由的時刻。因為我擺脫了僵化自我的束縛,我不必被封閉的自我給侷限住。如果我們能夠勇敢地承擔愛人所帶來的恐懼,接下來的經驗就是這樣的自由。

但是,往往我們在愛人時候,都只走了第一步就停住了,席捲而來的恐懼讓我們退縮,不敢繼續愛下去。這時我們會怎麼做?學生說,我們會用扭曲的方式來表達。

《醜聞》的男主角趙原(裴勇俊飾)一開始不會愛、不懂愛,只是和女人廝混、玩玩。當他察覺到他已經陷入愛之中時,他感到他平日對帶女人的那種意氣風發不見了,他開始害怕無法掌握自我,開始恐懼自己變軟弱。



因此,趙原不敢承認自己的愛,他用權力來保護虛弱的自我,試圖為虛弱的自我建立堅硬的防護罩。權力必然向外施展,用攻擊他人的方式,來顯示自身的強悍與強硬。他刻意去羞辱他所愛的人,以傷害她的方式,來迴避他自己虛弱的自我。(他不會去羞辱那些玩玩的女人,反而會去羞辱愛人)



通常,人會開始使用權力或暴力時,表示他的內在已經萬分脆弱,他才要奮力一搏,來證明自己還存在、尚未失落。學生做了一個很好的比喻,就像是懸吊在半空中時,更要死命拉住繩索,不敢讓自己掉下愛的深淵。

後來,他承認了他的愛,他開始改變他先前玩樂的生活,他開始卸下強硬的面具。最明顯的地方就是:他冷冷地拒絕和堂姊趙夫人繼續進行賭注。這時,他應該就要成功了,他準備要放開繩索,讓自己向愛開放,進入愛的深淵,接受死亡經驗。

只是,終究還是差了一步。他沒有勇氣把他的愛完成,他不敢徹底經歷愛所帶來的死亡。他最後用自殺式的求死,讓自己停留於愛的深淵半途中。我們作一點卡通式的想像:在他放開繩索,向下掉入深淵的途中,忽然,一切都靜止了,他停在半空中,永遠被凍結了。他的自殺(不願去就醫),讓他沒有愛完這一次,當然,也就不會再有下一次了。

對於愛,他逃避了兩次。第一次,是用權力來防堵愛,把愛推在門外。第二次,是用自殺來中止愛,讓自己停留在愛的半途中,停留在死亡的半途中。

在拉岡的脈絡,他用的術語不是「愛」,而是「欲望」:Follow your desire! 呼籲的就是,要我們跟隨自己的欲望,接受自身的分裂與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