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vinas

它者是man without horizon

我與它者遭逢

我也能夠是它者

也能夠是man without horizon

 

man without horizon這個概念

可以用我們中國人的一句俗語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來解釋它的意涵變化

 

1.素樸的man without horizon

是一種沒有眼界的狀態

只關注於狹窄的自己

(見山是山)

 

2.全方位的man with the whole horizon

克服了前一種狀態

設法用眼睛去開闢各種眼界

努力吸納各種觀點

界此來擴張內在自我

(見山不是山)

 

3.超出的man without horizon

同樣是沒有眼界

因為不再是用看的來吸收世界

不再是用向外搜尋的方式來充實內在自我

horizon在我之中

我已然沒有「我」

(見山又是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