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豬寶
中國時報 2008/06/15

  「這是癌症病友聯誼,健康講座在隔壁。」年輕小姐兇巴巴說著邊欲把門推上,我伸手擋著:「喂!我有癌症啦!」小姐瞪大眼睛看我,「對不起,我太興奮……」「請她進來吧!」

  主持人是個女士,舉目望去,像極電影《鬥陣俱樂部》癌友聚會情節,愁雲密布,廿幾歲,卅幾歲,五、六十歲,大部分是女性,男生一位廿出頭,有些人戴了假髮,有癌病的一瞧便知,因眼底不經意流露一絲哀怨,真想把自己打哭,因為我太愛笑了,只好裝出哀戚狀。

  「請小姐自我介紹吧!」「哦!我得了大腸癌,二期,不用化療,所以不必戴假髮。母親得癌症時,我曾以癌症家屬參加聯誼,沒想到今日變成主角參加聚會。」室內氣氛漸漸凝重,「母親往生後,我很悲傷,所以常常參加聯誼,分享心情。」

  「嗚……,妳不要說死啦,我好怕呀!」一旁的五、六十歲大姐打破沉默,哭了起來,我連忙說對不起,心中卻嘀咕著:「唉!大姐,妳一把年紀才得癌,還想不開。我四十一歲和乳癌擦身而過,那年好友因乳癌過世,得年卅六歲;四十五歲時,母親得膽管癌,摯愛得胰臟癌,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從發現癌症到往生不到半年,那年我的淚水和孟姜女有得比,當被醫生宣告得癌,反倒欲哭無淚,別人還稱讚我好堅強咧!」我拿出面紙給大姐拭淚,輕拍她肩膀,還笑笑安慰她別哭了。

  我問主持人是癌友嗎?「是。」哼!一看就不是,包括她,還有二位年輕小姐,全是護理人員,住院久了,醫護人員身上的味道一嗅便知。「來,我們閉上眼睛冥想吧!」我也閉目。「想像天空好藍,陽光灑在身上好溫暖,我們走到花園裡,看到綠色草地,蝴蝶在飛,五顏六色的花朵,散發著花香……」

  催眠似的聲音配著幽渺的音樂,嗯,我的頭上有小鳥飛過去,還有燈泡冒出來,終於結束冥想。「小姐,歡迎妳繼續參加聯誼。」「好啊。」奇怪,聽到聚會結束,護專好快樂,愛哭的大姐緊抓著我的手,「一定要來噢!真可憐,妳還年輕就得了癌症。」「啊!」我臉上有三條線,掙脫了大姐溫溼的手,衝到醫院外。

  「哇,好棒哦!」溫暖的和風輕拂我的臉,望著藍藍天空,綠茵的草地,紅白相間的花朵,嘿!還真有幾隻蝴蝶在飛哪!

  親愛的癌友們,我們已被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放寬心在有限的時間,出外吹吹風,看看藍天,呼吸新鮮的空氣,甚至可以哈哈大笑。「對不起,主持人,我才不要冥想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