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蔣興儀

接下來的兩個段落,我要討論的是,伊底帕斯「悲劇」不同於伊底帕斯「情結」。這裡先談第一個段落:伊底帕斯「情結」。

佛洛伊德的「伊底帕斯情結」探究的是男孩的戀母以及女孩的戀父過程,並說明男孩解決了此一情結,認同於父親,進入社會規範。而女孩沒有解決此一情結,她停留於亂倫的戀父當中,沒有發展出適當的超我。

「女人沒有超我」引起爭議,有人據此把佛洛伊德視為男性沙文主義的先驅,說他瞧不起女人,把女人排除到社會象徵秩序之邊緣。

但是另一種說法隨之而起,認為佛洛伊德並不贊同超我,超我不是什麼好東西,因此,當佛洛伊德說「女人沒有超我」時,其實是在讚揚女人,認為女人不被僵固的社會規範所束縛,女人總是質疑社會規範的霸權特徵。

這兩種說法,不論哪一種,都停留在鑽研「男人與女人之間有何不同?」這個問題上。只是甲方是把男人抬舉到天平的有份量那一端,而乙方則是把女人抬舉到天平的有份量那一端。兩者是互為顛倒的同一個邏輯

要擺脫同樣邏輯的翹翹板困境,就必須要重新問問題。

伊底帕斯「情結」不等於伊底帕斯「悲劇」,兩者的問題不同。前者所關心的問題,遠遠落後於後者所關心的問題。這是下一段要說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