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不同的大小寫other是指誰?

答:p.71The other qua other is the Other,小寫的other是指上帝,大寫 Other是指他人或它者。用透視法的觀點來說,上帝離我們很遠很遠,所以它很小,而且我無法對它負責。而他人或它者離我很近,上帝在他的臉上陳顯,所以大寫,並且我必須對他負責。列維納斯的意思是,上帝隱退,但它現在顯現在他人臉上,作為倫理學的要件。

 

二、問:讓他存有let him be是對它者的倫理態度嗎?

答:let him be之中的let…be是什麼意思?讓-存有,讓他實存、讓他自由、讓他如其所是,be my guest。這類似海德格某個概念:泰然處之Gelassenheit

我的自由、我的自發性對它者是暴力,我要讓他自由、讓他存有,就必須壓制我的自由。有人說,Levinas沒有自由的主題,其實有。只是自由不是主體的而是它者的。

但是,我們會把「讓他自由」認為是「不管他」(例如我們會說,讓小孩順性發展,但不會不管他。)PC(政治正確)的黑人笑話,「讓-存有」不該變成這樣,變成政治正確的反面效果。如果是這樣的話,讓-存有let-be不是一種歡迎,它只是包容或寬容tolerance而已。包容或寬容tolerance為何不好?包容是假裝,認為他不對才要包容(穎茜),我已經把你當對象,才要包容你(登峰)。

歡迎是一種倫理態度,Derrida會說好客,Nancy會說慷慨。讓-存有let-be是有條件的歡迎,好客與慷慨才是無條件的歡迎。總體,我與自身在家。它者進來,我不能與我自身在家。它者不讓我與自身在家,讓我碰觸到自身中可怕的東西。而我還能歡迎他。

-存有let-be是一個限制性的概念,比自同者暴力更糟(它的形式出了問題),虛偽=寬容,比種族主義更糟。自同者希望「你跟我一樣」,讓-存有let-be則是希望「你跟你自己一樣」。

 

三、問:什麼叫做「讓它者給自同者化」?

答:讓它者給自同者化,有兩種作法。一是,你必須跟我一樣;二是,你必須跟你自己一樣。例如,美國人何時馴服了印地安人?不是追殺與驅逐他們那時,而是為他們設置保留區、專區的那時,傅柯戲稱為「主題樂園」。同樣,中國大陸如何馴服西藏?讓西藏成為觀光區,成為資本主義的園地。

權力不使用外在壓制,而是讓你自己從內部去走出那個方向,讓你跟你自身自同化。暴力不是指自同者壓制它者,而是自同者讓它者自同化(它者不能自同化,而是他自己的破碎)。

 

四、問:可不可以讓納粹或割喉惡魔存有?是否該寬恕他?

答:要做到的是無條件的寬恕,這指的是寬恕那不可寬恕的un-forgivable。(然而,這若是做不好,就會變成偽君子。)當我們遇到「偶然的暴力」(個人的暴力),不該繼續演變成「必然的暴力」(整個社會的集體暴力)。當我們碰到難關,不能突破它,不能承擔無條件的,接下來就會更糟。

愛因斯坦說,我們只用到95%的智力。借用這種說法,我們有95%的實存尚未開發,都用來幹嘛呢?用來迴避我們之中最重要的東西。例如,我們會用95%的心力去壓制著我們的無條件性。它者,正是用來挑戰、測試你的思想,看你是否可以從「有條件」走向「無條件」。若是可以,則會發生思想的事件。(哈伯瑪斯的溝通理性,是有條件的。其內容是無條件的,但形式是有條件的。)思想的熱情就是:碰到難關,追求無條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