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izek引用了一段G. K. Chesterton說的話,要表達的是在民主思想的原則中反民主的可能性:

「我們或許會毫不掩飾地說自由思想就是對抗自由的最佳防禦。以現代的情況來說,解放奴隸的思想就是阻止奴隸解放的最好方法。教他去煩惱自己是否渴望自由,他便無法解放自己。」

「教他去煩惱自己是否渴望自由,他便無法解放自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舉一個例子。當我一直很在意自己是不是被老師或長官的權威所壓迫,拼命追問「誰讓我不自由?」或是讓自己一直去追問「我自由嗎?」這樣我便把自己關在這類的煩惱裡了,我(自由地)創造了我的不自由。 

第二個例子不是關於自由,而是關於意義。當我做每一件事都要追問「這是否有意義?」時,我便開始發現很多事情的無意義,然後煩惱要如何讓它變成有意義。於是,我(用意義)創造了無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