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有句名言:「天才和蠢蛋之間的區別就是天才有它的限制。」(The difference between genius and stupidity is that genius has its limits. )

 

1.第一種解讀

 

這句話乍看之下,可以引人會心一笑,這樣的笑中多帶有些諷刺與嘲弄。

它一方面好像是在警醒聰明人:「不要以為自己是天才,你不可能百戰百勝、超人無敵,天份是會用完的、會耗盡的。」

但另一方面,它也似乎是在嘲笑我們這些笨蛋:「通常我們都不知道也不承認自己很笨,故愚蠢便會無遠弗屆、沒有限制地纏繞著我們,讓我們繼續蠢到不行。」

換句話說,這句名言可翻譯為各自對兩種人的警醒:「天賦優秀者不可自視甚高,天賦不佳者要敏於覺察到自己的侷限。」

 

2.第二種解讀

 

仔細再閱讀,這句話還有它更進一步的意含。

一旦我能夠覺察到自身的限制,這樣的限制就不會僅僅只是一個障礙或絆腳石,它反而是一扇門。也就是說,限制不會是終點,而會成為解放自身的起點,成為下一個嶄新自我的契機。限制是一個機會與一道關卡,覺察到此一關卡,便獲得了可突破舊有自我的機會。

(有人問說:「我知道自己的限制啊,可是為何我依然無法突破?」這樣的話,我會說:「那你並沒有真正知道自己的限制,你只是假裝知道,並且把『知道』當成不去行動的藉口」。)

一旦讓限制成為起點,那麼,我們就是天才。天才不是稟賦優異者,天才是能夠突破關卡的人,能夠讓限制成為起點的人。

相對應的,蠢蛋就是無法知道自己限制的人,或是以為自己沒有限制的人。

再次換句話說,這句名言可翻譯為對於「天才」的重新定義:「能夠知道自己的限制,並且能讓限制轉變為解放自我的起點,這個人就叫做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