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文本閱讀提問:

一、榮格的解夢法和中國的解夢法(例:夢到棺材代表升官發財)有何不同?

回答一:我不懂中國的解夢法,但是可以舉一個測字法的例子,用來說明「做夢者對於夢的評論也算是夢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就算是有意識的作為當中,經常也包含無意識的成份。」。「雍正王朝」第24集中,三位學子考前來到測字攤,甲寫了一字「因」,測字先生說:「國中一人,閣下必是狀元。」(外面的「囗」是國,裡面的「大」,拆成「一人」)乙聽了很不服氣,也要寫字,他同樣寫了「因」字,想要搞搞這個測字先生。測字先生說:「剛剛他是無心寫因,你則是有心寫因,『心』加上『因』便是『恩』,你這次的考試命運多舛,必須有貴人加恩,才能高中。」這位乙便是劉墨林,他後來逛妓院被拔掉功名,的確是經過雍正特別施恩,才恢復功名。

二、為何榮格選擇專注在夢中的意象而非自由聯想?

三、榮格對意識的態度為何?他是否過度貶低意識?

四、榮格的無意識是真的「無」嗎?還是很多的「有」組成的「一」?

五、許多心理學家都提出要接納自己不好的那一面,那榮格的陰影或是其他學說有什麼特別的?

回答一:陰影代表著無意識中與ego相反的未知的自我屬性與特質,涵蓋個體與集體無意識。ego拒認的內容變成為陰影,而積極接受、認同與吸納的內容則變成ego與人格面具的一部分。 接受陰影,代表某一層面的道德危機。其同時代表我們的人格面具將變的有彈性,之後重新建構較開放人格面具。  一個善良的ego,其陰影通常是極端自私、任性、無情且自我中心的,可和Freudid相比。 而一個對自己貪婪或是暴力認同的ego,其陰影則是脆弱而情緒化的。 因此,可以看出陰影不代表邪惡,而是代表自己未知或拒認的那一面。最重要的是陰影會和投射作用一起運作。 別人激怒我的部份,是我的陰影;或是我不爽別人的行為,其代表我的內在有某一面向是和他的行為類似的。

六、什麼是原型(Archetypes)

七、Rogers的成為一個人,和榮格的個體有何不同?

回答一:成為一個人,那個人還是意識上的良好自我,他還是有自我中心的部份。而榮格的個體,是去自我中心的,而改為本我中心(或自性中心 self-centered)。其代表持續地在意識與無意識間保持對話,因而能不斷地汲取來自無意識地象徵創造新事物。本我(self)是超個人且超心靈的存在,具有向外界開放的能力。

八、榮格的無意識是自由發展的,還是有某種走向的?

九、Freud和榮格兩者對無意識的態度有何不同?

回答一:第一,榮格對於UCS有一個發展方向是與當代心理分析一致的,就是讓UCS擺脫「病理學式的壓抑」,而成為「一般的遺忘」。這樣一來,無意識就不會是特殊的,並非只有病態的案主才具有的心理機制(除非強要說每個人都是案主)。無意識是「普遍的」,是在所有人身上都存在的機制,是人類的基本情狀。

第二,UCS若是普遍的,對F派而言,它不能停留於個人的有記憶的、具體的歷史經驗,而必須涉及「個人前歷史」的經驗,即原初與第一位它者(媽媽)遭逢的經驗。但是對J派而言,卻是朝向了「人類超歷史」而發展,即神話、神祇等宗教傳說。因此,若從實證科學、思辨哲學、神話宗教三個範疇來看。榮格和佛洛伊德一樣,都離開了實證科學(或經驗科學),但佛洛伊德走向思辨哲學,而榮格卻朝向宗教與神話學。

第三,從理論後續可發展的評估來看,F派的「個人前歷史」經驗,可以透過UCS繼續去討論主體與它者的關係,進而討論人類生活世界的倫理關係。而J派的「人類超歷史」卻是讓UCS被某個超越界的神秘存有所規定,失掉了人類具體生活情境的脈絡。

十、事後性 afterwardness,有決定論和詮釋學兩個走向。榮格屬於早期的解密的詮釋學。

十一、核電災害的問題,是一種死亡驅力嗎?榮格會怎樣解釋?

回答一:死亡驅力一直是Freud最具爭議性的後設心理學概念,我提出大家對它的各種不解與質疑,當然,目的是要提出當代心理分析的解法。順便介紹一本書:《犧牲:精神分析的指標》。1.死亡驅力不會只是一種生命能量的逐漸消逝,那就是回歸生物學了,先剔除掉這面向。2.死亡驅力若是一種自我毀滅的驅動力,那豈不是預設了人類註定悲觀的本質?應該不只如此,推測,在這種自我毀滅過程中,人類有獲得某種好處?3.若把死亡驅力和生命驅力放在相反的兩極來看,生命驅力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力量,而死亡驅力是一種自我毀滅的力量,那麼一個個體身上如何同時存在這兩種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