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測試大家的哲學興趣與方向

 

1.老師問:「請說一件你認為此時此刻最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2.學生回答:

 

(A)我不可能被外星人抓走(我相信外星人會抓走地球人,但不會是我)。

 

(B)在座的所有人都不會想著同一件事(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C)不會有炸彈在清華爆炸(炸彈爆炸,就可以不必繼續目前的事,例如考試)。

 

(D)我現在不會死掉(我活著是為了父母,父母還存在,我就有義務要活著)。

 

(E)我不可能會被洪水沖走。

 

3.老師分析:回答這問題,要先把自以為是假想法丟掉,將一直糾纏自己的想法給抓出來。這問題蘊含著心理分析的理論:當你在意識上認為最不可能發生的事,其實在你的無意識層面是你最希望發生的事,剛剛好相反。為什麼希望發生這件事呢?這當中就存在著你最關心的問題。

 

(A)其實希望自己被外星人抓走,這表示自己是地球上有價值的人。

 

(B)其實希望所有人都一樣,這樣就不必一直很辛苦地去追求自己的獨特性。

 

(C)其實希望炸彈真的爆炸,停止目前必須要做的一切事。

 

(D)其實希望不要再為了父母而活,有著反叛權威的渴望。

 

(E)(C)有一點相似,但(C)是希望某處爆炸,而(E)是希望自己被沖走。水有淨化的意味,這樣想或許是認為自己有些想法並不太純潔(開玩笑的)。

 

4.老師建議:若是跟著這樣的方向走,(A)似乎適合看「1408」,(B)似乎適合看「鬥陣俱樂部」,(C)(E)似乎適合看「黑色追緝令」(同學提出:「紅汽球之戀」、「情遇巴塞隆納」、「終極追殺令」等等)。

 

()介紹「鬥陣俱樂部」的主題

 

1.老師說,當我們碰到人生的鬱足和不滿時,我們有許多表面上的合法發洩管道,這些管道似乎不夠,我們還會需要更多私下的違法發洩管道。

 

2.學生舉例:

 

(1)我們具有社會的某個身份:女兒、姊姊、學生、獵人。

 

(2)這個身分會有壓力:女兒要符合父母期許、姊姊要做弟妹榜樣、學生要考試讀書、獵人要有業績。

 

(3)壓力來時,合法的發洩管道是:女兒會對父母咆哮、姊姊會找輔導老師、學生會故意不要念書、獵人會瞎拼花錢。

 

(4)但仍會需要不合法的管道:女兒會開始偷東西、姊姊開始翹家、學生開始自殘、獵人會開始獵殺人類。

 

3.老師說,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的生命底層有著最真實的壓力與焦慮,就像「門徒」那部電影的一開頭和結尾的相同一句話:「到底是吸毒可怕,還是空虛或虛無可怕?」我們每個人的潛在都是一隻毒蟲,都會想要去迴避焦慮和虛無。因此,不是因為感到焦慮,我們才去作糟糕事;反而是迴避與排拒焦慮,我們才去做糟糕事。

 

()提問

 

1.提問:「什麼叫做生命當中有著焦慮?」老師舉失眠為例,從睡下到睡著,這是一件很勇敢的事。要睡著,必須做到兩步。第一,把白天的所有瑣事都放掉,跟世界說掰掰,與世隔絕,剩自己孤伶伶一人。第二,把自己也放掉,讓自我失落(學生說,死亡)。成功做到這兩件事,就能睡著,不會失眠。但是,在第一步和第二步之間,焦慮就會跑出來,因為失落自我是一種死亡經驗,我們害怕它。這時,我們為了迴避失落自我所帶來的焦慮感,可能會去想最糟糕的事,像是「情人正在劈腿」這類譴責他人的事,或是「我做錯了什麼」這類自我譴責的事。因此,能夠真正承擔焦慮,讓自我失落,進入睡眠的人,我們可以說他是「勇敢睡眠人」,而不再是「孬孬失眠人」。

 

2.提問:「那些從不失眠,倒頭就睡的人呢?」老師說,倒頭就睡的人,跟勇敢不勇敢無關,他的勇敢之事不會發生在失眠上,可能發生在其他事情上,例如,失戀。要經歷失眠並度過失眠,才算勇敢。

 

3.提問:「為何焦慮反而能睡著?人家不是都說要平靜才能睡著嗎?」老師說,應該說,要自我失落才能睡著,而焦慮是逃避自我失落時所產生的,一旦不害怕焦慮,坦然接受自我失落,就會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