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提問

 

1.片名為什麼叫做Fight Club?因為打架。

 

2.是誰和誰在打架?一些人和另一些人在打,自己和自己在打。

 

3.為什麼自己要和自己打?因為要證明自己的存在。

 

4.是誰要證明自己的存在?是泰勒(布萊德彼特)還是無名氏(愛德華諾頓)?是想要讓自己消失,還是要讓自己增強?

 

5.我們都有自己的泰勒,我們都想要讓自己「泰勒化」,泰勒化是不是一件好事?泰勒的好處是:很Man、有領袖特質、膽量大、不拘小節。泰勒的壞處是:喜歡違規、愛惡搞、有時不負責任。

 

()劇情架構

 

1.一個人要追求意義 要經過漫長黑夜,會往黑箱子裡面走,會出現各種幻覺或幻象 最後要能走出黑箱子,意義才會產生。

 

2.前泰勒 泰勒 後泰勒

 

3.「前泰勒」的無名氏是個nobody,乾巴巴的生命,內耗疲弱,自我相互對抗矛盾,畏首畏尾又小家子氣(失眠,參加各種治療工作坊來發洩,蒐集IKEA家具)。

 

4.「泰勒」,生命強壯又有意志,激情又豐腴,有充實的自己,有不可摧毀的「我」,有性吸引力,自我不再矛盾,而是與自己完全一模一樣的自我一致(倒強鹼、組織俱樂部、逼迫韓國人去完成獸醫夢想)。但是,這樣的泰勒會漸漸趨向高姿態、不可一世、邪淫化。

 

5.「後泰勒」雖然和「前泰勒」一樣,都沒有泰勒,但是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生命態度。他殺掉泰勒(片中用槍來殺並不好),其實是殺掉自己,讓自己徹底經歷死亡與改變。

 

()人生哲學

 

1.把自己泰勒化,還是殺掉泰勒,哪一個才算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2.氣勢有兩種,第一種是讓自己非常充實,堅如鋼鐵,殺不倒他。在片中就是由泰勒所加持的自我。

 

3.第二種是讓自己敞開,同樣也是殺不死,殺他就猶如在殺空氣一樣,因為他已經先摧毀自己,他沒有自我,誰都無法摧毀他,他是殺不死的虛空。在片中就是最後向自己開槍把泰勒殺掉的男主角。這種才真正算是氣勢。

 

4.把自己炸開(隱喻性的,而非實質性的),取消自我,讓自己不再跟自己一模一樣,才能脫離泰勒,也絕不會再退回之前的nobody

 

5.「取消自己,那到底活著要幹嘛?」「問對了,原來我們這輩子從來都還沒有真正活過,原來我們一直都有著自己,一直沒有經歷過死亡。」

 

6.取消自己,每一個人的作法都會不一樣,不必拿槍,不必見血,要從心理上徹底死過。

 

7.「為什麼應該把城市炸掉?」當我炸掉自己時,每一個人也都可以做到這件事,所有那些被泰勒化的人,都同時被影響而取消自己。這就是城市爆炸的意涵。

 

8.結束問題:「當我進入一個房間時,占據了這個房間的空間,房間變小,那我要如何讓一個房間變得更大?」(一個「空」要加上甚麼,才會比原先的「空」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