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格爾說:「當一個人意識到或感覺到他的限制或缺陷時,同時他便超出了他的限制或缺陷。」

 

這句前後對照的命題,很精妙,談論了「限制與超出」,「意識與實踐」。我試著把它放到日常生活的脈絡。

 

有人或許會說:「我常常意識到自己的限制與缺點啊,但我就是無法改變,『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個人並沒有「知道」,或是說,他知道得還不夠深、不夠切。他並沒有真正地察覺到他的限制是如何地限制了他,他只是表面上一種客氣的、矯情的自我反省罷了。他並不真的認為自身的缺點是缺點,而認為那是無傷大雅的、可增添情趣的缺點。

 

一旦真正地知道了自身的限制與缺點,同時也立即就能做到突破自己的限制與缺點,這就叫做人的自我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