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列怎樣的情況,我才算是一個深思熟慮的有道德之人?

(1)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公德心,遵守法律。

(2)設想如何對他人好,讓他人獲得幸福。

(3)在一個倫理的難題之前,我作出痛苦但正確的決定。

 

    )二、下列哪一項,才是受害者最終想要的東西?

(1)要旁人的同情和理解,分攤其痛苦。

(2)要金錢的賠償,撫平心裡怨氣。

(3)要從受害事件當中獲得解放與平靜。

(4)要加害者付出同等待價,發洩自身的憤怒。

 

(     )三、下列哪一種行為,對我而言是超乎尋常地難,以至於它才真正能夠考驗我們的倫理態度?

(1)同情同理,對受害者伸出援手。

(2)寬恕一切,對加害於我的人報以原諒。

(3)拔刀相助,對路邊的惡徒施以懲罰。

 

   )四、在自由選擇的情況下(非緊急急迫的情況),我的哪一項作為最有可能讓惡徒受到震撼,並就此自願放下武器?

(1)打倒他,奪下他的武器。

(2)先自己砍自己一刀,或伸出自己的脖子讓他砍。

(3)羞辱他,藉此刺激他。

(4)對他曉以大義,訓誨他一頓。

 

(     )五、要做到「寬恕他人,解放自己」,你的理解是甚麼?

(1)寬恕不合乎常理,這只是宗教信仰者會做的事。

(2)他人要先洗心革面,我才要寬恕他,否則寬恕會變成濫好人。

(3)寬恕不是針對他人,而是考驗自己,所以要寬恕那最不可寬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