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蔣興儀

 

在討論廢除死刑與否的議題時,同學們分成兩邊,持著各自的立場相互進行辯論。其中一位站在廢除死刑立場的同學,為他的立場提出許多強而有力的說詞。然而,在整個辯論結束之後,這位同學卻私下問我:「老師,為什麼不可以以暴制暴?」對於「死刑是以暴制暴」這個他從頭反對到尾的主張,他卻問了「為什麼不可以?」是相當令人感到奇怪的。

 

我最初的想法是,這個同學所受的道德教育非常良好,使得他把「不可以以暴制暴」這樣的律令深深烙印在心裡,但是卻不知道以暴制暴的問題何在。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是,更深入去想,我便否定了自己的這個想法。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如果要我們這些經常討論倫理學議題的老師一下子回答出這個問題,對我們也是有相當困難程度的。

 

因此,我認為這個同學不是不知原由,而是他碰觸到了倫理學的核心,對於一般人所謂的正義、秩序、公理等概念,產生了疑惑。這種疑惑是根本性的,例如:難道,我們的法律不正是顯示了用公權力來進行懲罰的正當性嗎?我們所謂的正義,不正是某種形式的「以暴制暴」嗎?當我嘗試從這個方向來設想這位同學所提出的問題時,便赫然發覺,這個問題竟是如此地艱難、深刻與豐富。

 

1.不該從「自由人」縮減為「自然人」

 

心理學常常從人的本能出發,舉出人在遇到危險時的兩種立即反應:戰或逃。當我面對巨大威脅時,為了自我保護,我要嘛拔腿就跑,要嘛回身反擊。在這種情況下的反擊,就是一般所說的正當防衛,正當防衛不是暴力。但是,「以暴制暴」就不同了。當犯罪者已然束手就縛,等待制裁時,我們不是基於被動緊迫的自我保護立場,而是基於主動的裁判處理立場。此時,我們有機會有時間冷靜地深思熟慮,但是,我們卻採取了和正當防衛同樣的本能反應,對他進行反擊,這就成為了暴力。在我們可以有自由選擇的機會時,我們寧可放棄自由選擇的意志,僅僅依憑本能來行事,這意味著甚麼?

 

哲學家康德(Kant, I.)在談論倫理學時說:人是「有限的理性存有者」(finite rational being),這個概念包含了人的雙重面向。第一,人是「有限的存有者」:人也不過就是動物之一,跟動物一樣會死,跟動物一樣受限於感官的直接反應。第二,人是「理性的存有者」:人可以超出他自身的動物性,具有思考、判斷、抉擇等能力。當我擺脫了我自身之中的動物性,能依據理性思考而做出一個道德選擇的時候,我就是自由的,我從動物般的「自然人」狀態,變成為「自由人」。我不再依附於自然的本性,我超出了感官限制,雖然我的身體仍然是有限的,但我的心靈卻是無限的。

 

道德不是一頂「高帽子」,不是高標準的情操,相反的,道德是我們從自然人轉變成為自由人的「基本特徵」。動物沒有道德,只有人有道德。因此,「以暴制暴」的思維將人給縮減了,它讚揚憑藉快意恩仇而行事的行為,倡導大家採取和犯罪者同樣的衝動,鼓勵人朝向自然人的方向回退。「以暴制暴」不僅在邏輯上出了問題(「既然他用暴力對待別人,我就可以用暴力對待他。」這個命題不合乎邏輯,我並沒有因此而站得住腳,我是用他的錯誤來支持我的做法,我跟他一樣都是錯的),在倫理學上則是逃避了自由。

 

2.「正義暴力」比「邪惡暴力」更危險

 

反對廢除死刑的靜坐抗議活動中,有個「滴滴血淚,化為正義」的口號。此口號可以用來討論「以暴制暴」概念之中的兩個「暴」字。後面那個「暴」指的是犯罪者的邪惡力量所造成的暴力,前面那個「暴」指的是執法者或其他人為了裁判與消滅犯罪者,以正義力量所造成的暴力。這兩個「暴」,除了一個是非法的,一個是合法的之外,還有其它程度或層次的區別嗎?表面上看來,似乎犯罪者的邪惡暴力發生在前,是自私、殘忍、不人道的,而裁判者的正義暴力發生在後,是無私的(平撫受害者)、高尚的(保護社會大眾)、人道的(槍決不會受太多苦)。因此,大家或許會說,正義暴力是對的,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然而,我反對這兩個區別。第一,時間先後的因果關係是不確定的。或許,並不是因為先有犯罪,才需要死刑。而是因為死刑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中,才讓犯罪者在偏差的成長過程中,產生了「人可以處決人」這種錯誤觀念。第二,如果正義暴力是「高尚的」,那麼,我們隨時都可以用「為了你好」、「為了大家好」的名目,去做殘忍的事。例如,體罰是為了學生好,黑道火拼是為了社區和平,魔鬼訓練營是為了鍛鍊意志等等。

 

正義暴力不僅遠離了道德和倫理,它甚至更危險,比邪惡暴力的摧毀性更強也更持久。因為邪惡暴力是個別進行的,而正義暴力卻集體進行的;因為我們知道邪惡暴力是錯的,但卻認為正義暴力是對的;因為我們這些一般民眾不會是血腥的惡徒,但卻極有可能成為正義的劊子手。如果「正義」之概念走到了這一地步,讓整個社會都「超我化」,它已然和道德背道而馳了,則我們就必須重新釐清「正義」和「道德」之間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