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蔣興儀

紀傑克大量描述了超我的多種面貌,在不同的情境下,超我會有不同的表現。我僅僅只是簡略地歸納幾個特徵,方便大家有個印象。但務必請大家記住,這只是縮減版而已。

1.超我是在正規的法律之外,在白紙黑字的法條之外,來執行任務。

2.超我會高舉著道德正義的大旗,作為藉口。「為了……,我必須做出我自己也不願意的殘忍之事。」這些藉口,通常都是世界和平、人類進步、社會秩序等抽象的名目。

3.超我的確會針對某些犯錯或惡行來執行任務,但是這些過錯卻和超我所給予的懲罰大大的不成比例。通常,小小的犯錯,會被放大為危害人群的死罪。例如,亂丟紙屑,會被毒打一頓。例如,搶劫錢包,會被槍斃。

4.超我的內心充滿衝突,雖然他當下的行為很篤定、很果決、不遲疑。但是他的行為之後,不會帶來光榮和驕傲,反而會帶來罪疚感。

5.正因為超我充滿罪疚感,所以超我的行為不會只有一次,他會不斷地尋找目標去行動。為的是掩飾他的罪疚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