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急迫的時候,會問

 

甚麼樣的情況下,我們才會去問「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問題?常見的情況是,當我遇到人生的關卡時,這個問題就會如猛虎出閘那般一股腦兒地冒出來。人生的關卡時刻是指,外在的生活情境忽然出現變化,像是遇到挫折、無法抉擇、面臨轉變等等急迫時刻。這種時候,我原先穩固的自我遭遇到它自身的界限而開始動盪,我原先熟悉的世界忽然出現了錯位而令我感到詭異。於是乎,急迫的關卡逼出了我對自身存在狀態的關切,引發了我對於「人之實存」的根本疑惑。正是因為在這個關卡時候,人之實存當中的裂隙(gap)才真正地被我所感知,對我產生影響。這個人之實存的裂隙就是「虛無」(nothingness)

 

2.尋常的時候,會問

 

另一種狀況是,我們的具體生活並沒有發生突如其來的變化,我一如往常地規律生活著。但不知怎的,就是會有一種莫名的、惶惶不安的感受,在某一個不預期的瞬間向我襲來。這樣的瞬間很頻繁,打從我開始會煩惱之際,它就時常出現。有時候,它停留很久,攪擾我好長一陣子;有時候,它只出現很短的時間,也許是3-5分鐘,也許是一個下午。

 

由於這種莫名其妙的惶惶不安一直緊隨著我的生活,長期伴著我,它已然構成了我的存在基調,是我最為熟悉的陌生感。「最為熟悉」的意思是說,「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問題我早已不知問了成千百遍,已經熟到不行了。「陌生感」的意思是說,每次惶惶不安的時刻來到時,「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老問題會像是一個全新問題那樣地出現,彷彿我從來都不曾發問過。也就是說,當我能夠再一次發問時,是因為我感受到比一般日常生活更不一樣的東西,正是因為這個更不一樣的東西,才讓我產生焦慮與惶惶不安。這個東西就是「虛無」。「虛無」降臨在我中,使我無法迴避而必須直面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