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大概再整理一下問題的癥結:會有網路成癮的問題,在於我想逃避自己遇到的困難。雖然可以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會有 曾經因為做一份作業、閱讀一篇文章、聽老師一席話,而感到開心,是那種心情整個打開、綻放的那種開心」),但是,可能是太想除掉我不要的部分(現在的課業),所以我連想要的也都放棄了(也可能是因覺得自己還得顧著不想做的事,無暇顧及想做的事),所以開始出現網路成癮的問題。我大約是在大二上開始慢慢發現我不喜歡現在讀的東西,但是我執意要讀完這四年,但是卻清楚自己不喜歡,所以我是不是應該告訴自己要撐下去?

--------------------------------------------

 

阿明,你能發現到「可能是太想除掉我不要的部分(現在的課業),所以我連想要的也都放棄了」,這一點很難得,也很重要呢。因為花了太多的力氣去「對抗」,使得自己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做別的事,不是很划不來嗎?

 

如果討厭A事情,就應該把它放掉。為什麼放不掉呢?有兩個可能的原因,一個原因是「自己並沒有真的那麼討厭A,只是因為那是別人所要求的」,另一個原因是「把注意力放在討厭的A事情上,是為了防止自己去做喜歡的B事,很怕自己到時候又會發現自己其實也不喜歡B事」。

 

我不知道你屬於是哪個原因。但是,執著於「放掉或撐下去」也可能陷入另一種迷思:就是陷入把A事「完全放棄」或「完全無奈地做完」,這樣一種二元對立的極端選擇。

 

想想「不過一碗飯」那個小故事,不論做哪種選擇,只要心理上輕鬆自由,就會有所突破。我要說的是,「放掉」指的是「心理上的放掉」,而不是完全把它拋棄掉。我們依舊知道課業有某種程度的現實重要性,也許只需要花三四分心力,把課業處理到六十分,做完之後,就忘記它、放掉它,這樣,其餘的六七分心力,可以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

 

千萬不要花了三四分心力去處理課業之後,其餘六七分拿來抱怨「自己為何要花心力在課業上」以及「自己為何不能全心全意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的話,所有的力氣都用光啦!而且會一直停留於無止盡的抱怨當中,連帶地,做起B事情也無法專心,到最後連B事也變得討厭了,變成兩邊都擺爛的一種惡性循環。

 

我們依舊可以讀完這四年,但是不要用「撐下去」的心情來讀,而要用「心理上放掉它」的心情來讀。這樣一來,會產生怎樣的結果,還不知道呢!說不定,你會發現:課業A並沒有那麼討厭,或是課業A和喜歡的事情B並不衝突,或是喜歡的事情不只B,還有CD….。更多的可能性,都將可能會發生。但前提是,要先讓自己現在的習慣性狀態(或某些價值觀)獲得「清理」或「清空」,那就是我常說的「經歷心理上的死亡」或是「體驗虛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