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如何閱讀這本書呢?我認為,若是刪掉關於死後世界的種種設定,把「死亡」放到此生之中,討論活著的死亡,則這本書會是一本哲學書籍,而不是宗教書籍。在書中,「中陰」是很特殊的概念,但它卻防堵我們進入到死亡之中。因此,了解中陰,最終為的是要穿越中陰。

 

p.163「當你開始治癒對自己真實身份的失憶症以後,你最後將瞭解我執是一切痛苦的根本原因。」

p.167「為了取代當前虛無主義式的懷疑,我請求你們要有我所謂的神聖的懷疑。」

p.142「中陰有一個中心特色是:它們都屬於極度不確定的時段。生活在現代世界,就是生活在明顯的中陰界;你不必等到過世才會經驗到中陰。」

p.143「生命只不過是生、死、過渡期的永恆流動而已,因此中陰經驗無時無刻不發生在我們身上,變成我們心理結構的基本部份。不過,我們總是忘記了中陰和它們的間隔,因為我們的心從一個所謂『具體』的情境進入下一個情境,習慣性會忽略一直在發生的過渡階段。」

p.33「擁有只為了掩飾我們對無常的恐懼。」

p.35「動的惰性。如果我們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我們醫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責任』。我們的生活似乎在代替我們過日子。」

 p.71「生和死就在心中,不在別處。」

p.54「生命就是生死共舞,無常律動。聽見無常的聲音、死亡的心跳。」

p.144「前一刻你喪失了珍貴的東西,下一刻卻發現你的心安住在深度的寧靜狀態。」

p.105「每兩個思想之間都有間隙,禪修就是要讓思想緩慢下來,讓間隙越來越明顯。」

p.102「禪坐:把心懸掛在虛空中,毫無所著。把你想像乘虛空,接納著整個宇宙。」

p.159「自我如此具有說服力,長久以來我們都在上它的當,因此一想到無我就會讓我們嚇得六神無主。自我對我們低聲耳語:如果無我,我們就會喪失一切身為人類的樂趣 ,就會被貶低為單調乏味的機器人或腦死的植物人。」

「我們對於喪失控制和未知事物的恐懼,絕大部分是自我在作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