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興衰史(5):自我優化、自我外包

自我5.jpg

五、自我優化、自我外包

 

今日,人人都在「買自我」,藉此達到自我優化。

「買自我」的第一種,是透過高價商品來肯定自己,這是被廣告的消費洗腦所引導的。

例如,汽車的廣告會告訴我們說:「開這輛車,你就能駕馭自我。」威士忌的廣告會告訴我們說:「跟朋友一起來一瓶威士忌,你就是展現真性情。」美妝保養品的廣告會告訴我們說:「你要當真女人,就用我們的精華液。」

精明的產品商和廣告商永遠追隨著當前最流行的觀念,立刻可以跟它們結合。你想要自我,就讓你買到自我;你想要解放,就讓你買到解放;你想要本真、自由、獨特…,通通都可以買到。

雖然說,在意識的層面上,我們都清楚地「知道」這是廣告的大洗腦,但是,日復一日24小時無間斷的播放傳送,它還是會在我們無意識層面,製造出特定的效果。我們的「知道」會模糊化,轉變成一種無意識效果:「雖然知道,但我們依然依照廣告的指示來行動。」也就是說,「知道」並不會帶給我們任何反抗的效果,意識上的「知道」,反而造成我們無意識的「不想知道」的服從。

(對佛洛伊德而言,意識上是「不知道」,而無意識則是「知道」。這裡的廣告洗腦效果則是剛好相反:意識上是「知道」,而無意識則是「不想知道」。)

在無意識層面的「不想知道」,產生了下列兩種效果。

1.我們在無意識層面會逐漸地把自我給「外在化」,需要由這些商品來堆砌自我認同,來營造自我感覺良好,來建立社會形象,來串流人際交往的聊天話題。彷彿,沒有了這些,自我就空無一物了,沒有什麼其他更內在深層的東西了。

2.我們在無意識層面可以接受各種矛盾、不一致、不協調。明明曉得「依賴」一輛汽車來抬高自己的身份,根本違背自我的「獨立」自主原則,但是我們會刻意忽略這個矛盾。明明曉得各種保養化妝品的「人工化」,跟所謂的「本真」女人的純真原始樣貌是相反的,但是我們不想理會這個不一致。明明曉得「遵循」各種消費勸說,跟擺脫束縛的「解放」無法相容,但是我們不在意這個不相容。

「買自我」的第二種,就是由他人來代理我們的自我,各種奇怪的代客服務、外包服務,甚至都可能實現。

很早以前,美式情境喜劇中都會配上的罐頭笑聲,就是一種代客發笑。一般殯葬儀式中的孝女白瓊,就是一種代客哀傷或代客盡孝。現在,除了代吃代喝之外,還有代客道歉、代理子女、代理祖父母等。我們的喜怒哀樂、內心的滿足、歉意愧疚、親情關係等,都可以透過「代客」的手段來實現。

內在深層的東西,像是情緒、感受、價值等,都可以轉變成外在化的各種「自我外包」的商品。我們可以買慈善、買領悟、買實力、買堅韌等,過往認為需要花功夫從內在進行自我鍛鍊的種種,都變得可以輕易買到。

「代客OO」不只是意味著我們是「自我買賣商的客人」,並且,我們也就是「自身的客人」,我們與自身的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疏離,就像對待客人那樣,我們可以隨時將自己的自我給送往迎來。

因此,我要悲觀地說,未來「賣自我」絕對是門大受歡迎的生意。可以開始想像有各種自我優化和自我外包的商品,出現更多種類的「代客」服務:代客獨立思考、代客意志力、代客自我實現、代客靈修、代客創傷等。總之,未來的人生可以預期某種「代客人生」或「外包人生」的出現。「自我」正在邁向終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