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比多經濟(一):佛洛伊德(S. Freud)的快樂原則

 

在佛洛伊德那裡,「力比多經濟」(libidinal economy)一詞是用來探索:蘊含在表面心理現象底下的那些心理運作的機制。這個詞是源自於水力學的比喻,它的意思相當於「將心理能量保持在適切之量的穩定狀態」。其中,「力比多」可等同於:生命衝動、心理能量、愛慾、性慾等。而「經濟」則等同於:透過轉換或釋放等運作過程,將心理能量維持在控制得宜、適切分配的穩定水準。

當我們把自身的力比多投注在某對象身上時,我們的力比多與他產生了連帶,因而對他產生情感的依附,也就是愛的情感。這樣的投注運作所依循的是「快樂原則」,亦即,讓心理能量保持在恆定、穩定的水平,不會產生超出的量或過多的量,這才能使我們感到愉快。若是一旦產生過多的量,那麼能量過多、愛慾過強所帶來的刺激(excitement),便會讓我們感到不愉快(許多翻譯把excitement翻為「興奮」,這樣容易和「不愉快」產生矛盾,造成閱讀上的障礙,我認為翻譯成「刺激」比較容易理解)。

例如,當我們愛著某對象時,我們的力比多經濟的穩定狀態呈現為:踏實、安全、信任等。而力比多經濟失去穩定,產生過量與過強的刺激,可能是出現了如下的情感:渴望、期待、嫉妒、不安全感、恐懼、憤怒等。

當我們產生過量的刺激時,會感到不愉快或不舒服,我們會想辦法處理解決它,轉移或降低刺激的量。或者是自我調整,例如,當我非常渴望情人的陪伴時,可以轉而用朋友來取代。或者是讓對象作出調整,例如,當我很害怕媽媽拋棄我時(父母離異),我請求媽媽給予我長期守護的承諾。

除了解釋個體的心理能量運作之外,力比多經濟還可以用來解釋「群體」的形成。佛洛伊德用兩條力比多紐帶(libidinal band)來說明。一條是「領袖之愛」:透過群體成員向領袖的認同,每一個人都愛著領袖,把領袖的形象內化到自身當中,由此所形成的縱向連結。另一條則是「同袍之愛」:這要奠基於縱向連結之上,由於每個成員的內在都已然同化了一個領袖的形象,此一共通點使得每個成員彼此之間產生橫向連結,形成兄弟同袍之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