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本文本問題:

1.Rogers的人性觀為何? 

2.如果說Freud認為libido是人的行為動力來源,那麼Rogers如何看待人的行為表現? 

3.什麼是協助關係?如何建立? 

4.Rogers對「體驗」的看法為何?

5.哪些因素有助於個案產生改變? 

6.Rogers的治療過程中,個案會有什麼改變?

 

貳、文本衍生問題:

7.雖然Rogers認為自己的理論完全出自於自己的經驗,或是自己的原創性,但實際上是否有受到外在因素影響?

8.如果人的本性無法展現,Rogers認為原因為何?與Freud的差別在哪?

9.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無Rogers所說的本質性的相同?

10.是否可以用理性的方式,去解釋自身經驗、感覺,並賦予具體的意義、因果關係等等?

11.當治療者完全理解、接納個案,那麼治療者的主體性還在嗎?

12.Rogers試圖揭露人的本性,文本中可以看到Rogers努力描述那種「感覺」,他是否真的具體說出來了?(何謂真正的自由?)

13.Rogers如何看待理性/非理性、主觀/客觀?

14.藝術治療與Rogers的理論有什麼關係? Freud講的投射有無差別?

15.Rogers重視當下的經驗,那麼對過去經驗的看法為何?

16.Rogers的治療對象有無侷限性?

17.Rogers的主觀感受不會受到主觀偏誤的影響?

 

叁、補充上次佛洛伊德相關電影:〈賽德克巴萊〉

在電影部份,補充近期本土片「賽德克巴萊」正好呈現了兩個巨大「超我」的對抗。日本取得台灣做為第一塊殖民地,等於從被西方列強進逼開國的窘態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殖民霸權的一員,來台進行統治事務的官民,無論採取高壓或懷柔姿態,莫不異口同聲宣誓「效忠天皇」以其所象徵的大和國族意識。賽德克族面對土地被侵佔掠奪以及傳統生活文化的崩解,對照於代代相傳的祖靈訓示,沒有獵場也就無法成為Seediq Bale(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極盡屈辱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出草與自縊來回復尊嚴。片尾,日軍高級將領在大勢抵定後對賽德克族人以寡擊眾的拼死奮戰發出感嘆,「為何我會在這遙遠的台灣深山,見到我們已經消失百年的武士精神?」此言雖不知是否為史實所載或劇本所創,不過,卻正巧為兩個超我的相互對抗做了最佳註腳。雖然,Freud一再強調領袖這個對象的重要性,不過,不管是現代化軍隊或傳統部落社會,領袖是遠在天邊或近在眼前,因著民族榮耀而起的力比多紐帶都將「個體—領袖」以及「個體—個體」聯繫在一起。「超我」機制的運作是戰爭動員最有利的大纛,只要在這面戰旗上標記著「種族、宗教、國家意識、經濟利益…」等名目,瞬間便可輕易化個體間的歧異為均一。承平時期,個人舉止雖會受到集體社會所形塑規範來約束,不過,排他的敵意與暴行卻會在戰爭時期被「超我」所召喚且被授予道德正當性的豁免。即使進入21世紀,依然可以在每天的新聞事件裡捕捉到足以引發殘酷虐殺的星火,OedipusElectra的弒父殺母情結並不會只是人類歷史的遺痕,做為譬喻來理解人類的妒恨之火也沒有那麼困難。

 

肆、應用問題:我曾經跟我同事爭論過。他說:「不論你是哪個學派的,碰到某些切身的情境時,你都還是會以一般的人生道理或自己的人生哲學來應對,跟你所學的都無關。」因此,我要問一個應用題。假設你是一個三四十歲的熟女或熟男老師,你班上的大學生有人暗戀你,並向你告白。那麼,你可以如何回應他?請使用(1)Freud學派的角度,(2)Rogers學派的角度。

一、回答一:都從「談談妳()對我的想法?」開始,但後續的回應完全不同。1. F學派不會直接回應學生的情愫,而是探索學生過往經驗與記憶,讓學生明白目前所懷有的情愫是libido對象的移轉,最終要將自己從固著的依戀關係裡掙脫出來。在此過渡階段裡,F學派會接受學生對其產生的暫時性移情作用,但不給予共鳴,並將其導向昇華為其他創造性活動。2. R學派會提供溫暖支持性的環境,接納學生對其所產生的愛意,視學生為完整的個體,允許他去經驗。不過,在肯定學生選擇「成為自己」的同時,也真誠告知對方自己的困窘或恐懼,並與學生討論雙方如何在關係中促發彼此的正向成長。3. 如果自己也想接受學生情感,就必須考慮離職,避免雙重關係對所有學生所造成的影響。

二、回答二:若我是F的分析師,我會跟那個學生說:「你說你喜歡我的種種特徵,其實那些特徵並不是『我的優點』,而是『你眼中的優點』。你是把我當成你心裡面的ego-ideal,當成你的理想自我。所以,你並沒有真正愛上我,而是愛上你自己(的自我理想)。我只是你的自戀當中的一個手段而已。」若我是R的諮商員,我會跟那個學生說:「嗯哼,你很確定你這樣感覺嗎?要不要再多說一點?那是怎樣的感覺?我的哪些動作舉止會特別引起你這樣感覺?你過去曾有過類似的感覺嗎?」

 

伍、應用問題:上次的應用題:「當F走進R的診療室」,延伸為,「當R走進F的診療室」?

一、回答一「當R走進F的診療室」,如果FreudRogers的治療師,F會利用自由聯想、夢的解析等技術探索當事人對R的意義,檢視R是否一再重複經驗過往的依戀關係,以及真誠、關懷、同理、接納是否為R的理想自我投射。治療過程中,F不會回應R希望他提供溫暖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