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死亡靈感」:自我創造的危險

 

1.作家或藝術家在創作的時候,他的「自我」不能太清楚,不能太有腦袋與理性。因此,電影中的劇作家,總是在迷迷糊糊的時刻完成創作。他已經十多年沒有作品了,甚麼時候又開始產生作品?當他的貓死了之後。

 

2.先解說作品要如何被完成。例如,鞋架要怎樣才成為鞋架?要把一棵樹抽離它的生活環境,拔掉它。把樹殺掉之後,還要切割它、裁剪它、釘它等等。再例如,日本有盆栽競賽,宛如藝術品的盆栽如何被完成?要做很多調整,從小苗開始,就要綁鐵絲,極力扭曲它。簡單來說,就是用暴力刻意塑造出來的。

 

3.這就是作品被完成的過程。人對自然施加暴力,否定它原來的那個樣子。自然的東西不再自然,但卻越來越趨向於理想。

 

4.人對待物品的動作,就是否定它的自然性與立即性,以符合人的理想。殺了物,就能創造出理想的世界,就是文化。

 

5.人對物是這樣,構成了文化;人對人也是這樣,構成了教育。教育就是,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投入這種否定的工作,一直在被殺,這樣,我們才會符合人的理想樣子,符合人的本質(本質就是理想),取消我們的自然野蠻狀態。

 

6.改變世界,需要勞動。改變人,需要教育。經由謀殺而變成理想,這就是藝術創作的過程,就是美的生產。人改變自然,就是要把世界美化,變成理想的樣子,把世界摧毀和否定。

 

7.電影中的劇作家為了將各種東西寫進他的作品中,他需要死亡,他要進行否定。他想把活生生的人變成劇中的角色,就必須殺掉他們。他的想法是:我不讓我的作品依附於你,我要讓你進入我的作品。

 

8.重點並不是謀殺或見血,而是被改變、被塑造。劇作家一開始殺貓,後來意外地開始殺人,本來只殺不快樂的人,後來變成大屠殺。也就是說,一開始他還有良知,後來就甚麼都不顧了。一切都只為了藝術作品。

 

9.為何劇作家最後要自殺?自然世界都進入我的作品,所有人都進入我的作品,何時作品才完成?誰還沒進去?劇作家自己。所有的都在劇作家的暴力下進入作品,劇作家自己也都要被否定,這才會是一個完整的作品。這樣,所有都包含沒有例外,都呈現為理想,通通都被理想化。

 

10.美就是要把東西或人經過改造,才會變成永恆與理想的東西。對於創作者來說,甚麼都要被完成,一切都要被改造,都要被美化與理想化,成為作品。

 

11.例如,拉斯考克的壁畫,畫的是動物被殺、被犧牲,成為藝術,樹立為一個紀元。再例如,希特勒為了完成理想世界,用殺人來完成它。所有人都死亡,也要包括他自己(他還沒自殺,是因為其他人還沒死光),希特勒正是想要成為世界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