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蔣興儀

這週的讀書會,又再講了一次分析的流程。將拉岡式的心理分析流程粗分為三個階段。一、初期,自我抵抗,大概佔整個分析過程5%左右的時間。二、中期,移情抵抗,最為重要與難纏的階段,大概佔整個分析過程80%以上的時間。三、後期,分析的終結(或稱為戒斷weaning、寬解unwinding),跟初期一樣,大概佔了5%左右的時間。。

一、自我抵抗。通常案主在這個時期會表現出幾種情況。

1.【我很OK,我沒事,是家人要我來的;我也很懂心理諮商,你接下來要做什麼我都知道。】這樣的案主因為尚未開始談問題,也許會來個兩次就不再來了。

2.【跳tone式的談問題;包裝出許多假問題】。這時案主會開始談各種問題,別人的、社會的、自己的等等,問題很多且不連貫,跳來跳去,讓人抓不到主要脈絡與線索。其實根本不用去抓,因為這裡尚未顯示問題癥結。

3.【不再跳tone,開始出現問題與較強烈的情緒反應】。前面的案主不管談怎樣的問題,都是冷靜且客觀地分析,就算有情緒也比較是屬於事不關己、顧左右而言他的情緒反應。但是這個時候的案主,問題比較明朗,關於自身,並且會出現比較強烈的情緒反應,或是按捺下來隱忍不發的表現。這時,就已經進入下一階段了。

分析師在「自我抵抗」的這個階段,不用太刻意地去想要找出問題,不必很在意要回應或不回應,簡單地保持聆聽與了解就好。也不必過於同理,只要保持案主持續地每週出現,靜靜地等待案主進入下一階段,才是要審慎處理與至關緊要的階段。

所謂「自我抵抗」,指的是「案主的自我ego在抵抗問題的癥結出現」,是案主不願意讓問題暴露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