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老是喜歡去質問情人一些傻問題。這些問題大家都喜歡去問對方,但是大家都不喜歡被問。
 

最常見的一個問題是:「你為什麼會喜歡我呢?」或「你喜歡我哪裡呢?」我問某位學生,為何我們會想要去問情人這個問題?

 

她的回答是這樣的:「一旦我知道他喜歡我哪裡,我就可以一直去維持對方喜歡的那些部份,這樣我就可以有一個好的理由維持住我的自我,讓我的自我更加穩固。這樣我離『失去自我』就越來越遠,我用自己來綁住自己,自己就無法突破,無法跟自己不一樣了。但是,這樣可以減除我的不安。」(我做了一些修改)

 

這個回答很貼切。我補充一下上下脈絡。

 

1.會這樣問情人,是想要減輕自己的不安。我的不安是來自於愛情當中必然發生的碰撞與心碎,來自於愛上他的那一個分裂的時刻。那是個令我感到焦慮的時刻。

 

2.我為了避免自身的心碎與分裂,我急於用某些特質來穩固自己。而這些特質不能是我自己來挑選,必須是由對方來挑選。這樣,我就可以有很好的理由告訴自己:因為他喜歡我的這些部份,所以,為了他,我不該改變,我要加強我的這些部份。

 

3.問這樣的問題,是想要讓我可以回復自我掌握的能力。更有趣的,不是藉由我自己,而是藉由情人那邊來讓我可以再度自我掌握。我用外在的他人來穩固自我,自我從來都不是由內自發的,而是來自於外在的他人的凝視(gaze)

 

4.此外,我們還可以從鏡像(mirror image)的角度來解答此問題。在愛情當中,自我改變了、破碎了。我不願意停留在這種狀態,因此,我急於想要一個新的理想自我(ideal-ego),讓我可以同化於它且模仿它。這個新的理想自我必須要由情人來給予,如果他願意給我一個理想自我,表示他也害怕改變,表示他也將跟我一樣。

 

愛情的縮減正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愛情當中的不順心、不如意,正是從這個時候發生。因為雙方都漸漸開始不想要改變,不想要承擔愛情當中的焦慮。接下來,我們可以預想得到,由此而生的口角過不久即將出現:「你不是說你喜歡我那個樣子嗎?!為什麼現在就不喜歡了?!你騙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