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問:無條件開放意味著不需要做什麼嗎?(穎茜)

答:是的,這說不定更有效。用一種做的最少的方式,做的最多。用丟掉的方式,作倫理行動:doing the least, to act the least。有一種聖徒性saintness,不是宗教的聖徒,它不求回報,什麼都可以丟,尤其是丟掉自我。(登峰:如果一開始就想做聖徒呢,那就不叫做不求回報。)

 

九、問:形上學的運動是超越的,是什麼意思?

答:超越transcendence有三個意涵。(1)超越者transcendent,是指上帝,傳統上指的是超越界,而這個世界則稱為內在性。(2) 超升trans-ascendence,上帝進入世界,在他人臉上神顯,他人立刻通過他的臉把這個世界墊高(但不是另一個世界)。超越者不在彼岸,在他人身上,在臉上。(3) 外越ex-cedence,是指主體,我不在我自己之中。朝向他,我這個自同者、總體性要破碎,我無條件、無限制地敞開。

是超越者到來,還是我過去朝向超越者?我必須要過去,要不然不叫做無條件敞開,但是,若它者不過來,我過去哪兒呢?Levinas一直在操作這雙重運動:自同者朝向它者,或是它者朝向自同者。

 

十、問:形上學家究竟是誰?

答:LevinasTI列舉了三個:自同者、形上學家、它者。形上學家是一個不可總體化者,所以不是自同者。但形上學家也不是它者。

 

十一、問:「當我擁有我自己的時間,我便成為學習的主體」,要怎樣解釋時間的意涵?(建熹,課外題)

答:時間是時間界域,是時間意識流,不是點、點、點的集合。時間是一個時間性的結構,是時間化。主體就是時間,他必須時間化他自己。時間化指的是,當下要有一個決斷resolute, non-closedness,獲得一個新的原點,過去會被重新搖晃(像飲料搖搖杯或刮痧那樣,把淤積的生命疏通)。決斷,使得事實性的生命可能化:把事實變可能,把沈澱給予活化。決斷可以開放向未來,使事實變成可能,使可能性possibility被可能化possibilized

決斷關聯於死亡。我有決斷,承認我是必死的(我們從不承認),接受死亡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塊拼圖,則決斷的當下,我包含了死亡,進入了能整體存有。如果不把死亡納入我的生命中,往往到最後一刻才面對死亡(沒用啦)。把死亡包含在我的生命中,生命的可能性才展開。

 

十二、問:用一張卡片,說明「欲望」?

答:穎茜:人身陷流沙之中,上面有小鳥在唱歌。表示有欲望會是疲勞的。

登峰:箱子打開,跑出五顏六色。人在箱子中,產生欲望代表向外開啟。

戊求:鋼鐵巨人胸中有個小孩。表示欲望是向外開放,但仍要自我保護。

建國:書本上有個騎士,前面有洞。表示不要眼見為憑,不要替自己的欲望下定論,欲望有待開展。

興儀:信紙中間被燒了個洞,洞中有一朵花。表示欲望會增生,會變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