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新衣」一般的寓意是:真理出自於一個小孩之口,唯有小孩才具有解放的純真,揭開民眾的集體政治謊言,說出統治者可笑和愚蠢的真相,並戳破群眾的服從性虛偽和恐慌:「看啊,他居然一絲不掛!」 

這是把「國王的新衣」放到政治的脈絡,並且其中包含著一個對於「揭露」這件事的一種常識性理解。常識的邏輯是:把假的表層揭開來,底下就會是真理或真相的。常識邏輯要被質疑的地方在於:第一,去除遮蔽之物,這個動作的本身,可能正是一種遮蔽或掩飾。第二,真理如果只是另一種something的話,它和虛偽之物如何區分?

 Zizek把這句話重新翻譯為心理分析的用法:「看哪,多丟人啊,在她的衣服底下,她居然甚麼都沒穿!」(這個笑話很難懂,嚴格來說,它甚至不太算是一個笑話

有一個容易混淆之處需要澄清。這個笑話所具有的意涵並不是說:「揭穿假面具之後,發現解放的真理,而此一真理居然也是醜陋的虛偽。」也不是說:「真理早就被揭露了,就在大家的眼前,只是大家不敢承認。」兩者都不是。

揭露、真理、謊言等這些概念,需要和「主體」放在一起來看。Zizek的那句話意思是說:「當主體迴避Nothing時,他會認為在一層又一層的面具背後,必定要有個甚麼東西,像是自我核心、自我潛能、自我價值等。不能甚麼都沒有,不能是Nothing,因為Nothing是丟臉的,是要被遮蓋與掩飾的。」

替換一下語詞就變成:「看哪,多丟人啊,在她的社會面具底下,她居然甚麼都沒有,連個自我都沒有!」

這種迴避$的態度,才會後續地衍生為某種錯誤的政治倫理之態度:「面對無臉的、無自我的鄰人,我們強行要給它安上一張臉、一個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