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蔣興儀

 

前面所做的種種鋪陳,主要是針對「政治正確」之概念,提出各種正反辯析。這些鋪陳為的是要問一個問題:究竟,我們對於政治正確該抱持怎樣的態度?以及,它將引領我們做出怎樣的倫理思考與判斷?

 

「政治正確」的原意是要阻止暴力,提醒我們要對於那與我們相異、具有異質性的他者(Other)予以尊重。它所強調的層面倒不是武力或肢體上的鮮明暴力,而在於語言文化或觀念思想上的隱晦暴力。因此它會藉由許多語詞或名稱的糾正,來發出「禁絕歧視」的警訊。

 

然而,我們知道,凡是有一種禁令出現,被禁者就會自動衍伸出對於禁令的因應措施,它總是能夠繞過禁令,生產出其他各種變形。也就是說,當「政治正確」強調尊重他者並禁絕歧視時,歧視會以另外某種變形、顛倒、掩飾的方式,在「政治正確」底下暗流橫生,使得「政治正確」變成「政治正確不正確」。

 

以下列舉幾種「政治正確」的變形。

 

1.我以保持距離、互不往來的方式來「尊重」他者。凡是碰到關於任何弱勢者的議題,都小心翼翼、戒慎恐懼地儘量避開。

 

2.我抱持著「彼弱我強」的愧疚感,關注任何「可能的」弱勢者,傾全力給予極大的同情與幫助。

 

3.我對於他者的異域文化或異國情調充滿欣賞與嚮往,以驚奇的眼光來看待他們,彷彿他者充滿了各種需要探索的未知神秘。

 

4.我所針對的對象倒不是具有異質性的他者,而是各種可能對他者產生威脅的隱晦壓迫者。我竭盡全力要把他們揪出來,挖掘其背後的霸權意識型態,抨擊或批判他。

 

「政治正確」會變形為「政治正確不正確」,我們說「政治正確」不對嗎?倒也不是,而是要說「政治正確」不夠。它尚未碰觸到一個根本的議題:不要強加某種特定的同一性(AT力場)在他者身上,承認他者的無本質,進而接受我們自身的無同一性與無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