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蔣興儀

Zizek很善於說笑話,有個笑話是這樣的。

一個男人一直認為自己是一粒穀子,
因此而住進了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經過一陣子的治療之後,
他已經相信自己是一個人而不是一粒穀子,
於是醫生認定他痊癒了,
可以出院。

但是不久之後,
他又跑回來找心理醫生,
很緊張且擔憂地說:
「我遇見一隻母雞,
我很害怕它會吃掉我。」

醫生試著讓他鎮定下來並安撫他說:
「你怕什麼呢?
現在你已經知道你不再是一粒穀子,
而是一個人啊!」

這個男人回答:
「是啊,我當然知道這一點啊,
但問題是,母雞知道嗎?
它知道我不再是一粒穀子了嗎?」

這個笑話當然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解釋,
它跟我們中國的莊子論魚之樂有點類似,
但方向正好相反。
到底Zizek用它來說明什麼呢?
先賣個關子,
下次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