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即是自我教育〉

Hans-Georg Gadamer (2001). “Education is Self-Education,” in Journal of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Vol. 35, No. 4, 2001.

 

作者說,這篇文章的題目是他特地選的,他要問的是:誰是實際在教育的那個人?何時教育才真正開始?

作者相信,人們只能透過對話來學習,而教育是去教育自身,不論教化、形塑、陶養等,都是自我教育。打從新生兒開始,就可以看到每個人教育的基礎,首先是前語言的表現,其次是學說話。是誰在教育?正是自己本身在進行自我教育。我們在教育著自身,人性在教育著自身,老師或教育者只是消極與謙遜的角色而已。

自我教育的關鍵決定要點是:與他人的溝通關係。這樣的他人很早就存在於我們身邊,因此,教育不只是學校教育,它早就以一種隱晦的方式從家庭中形成,它是普遍的,但卻是緩慢的。在工業文明的今天,教育處於危險當中,忙碌的上班族父母將小孩放在電視機前,缺乏互動與對話,這將成為他們的「溝通」之問題。家庭教育會影響學校教育的成功與否。

童年教育很重要,是孩子讓「在世界中使自身在家」(makes himself at home in a world)之狀態發生的起始點。在世界中使自身在家能夠使得這個年紀的孩子有勇氣去創造新詞彙,並說出它。家庭即是這樣的一個「世界」,說話和書寫活動在其中發生,母語的重要性也不可低估。這些都是孩子達成自我理解的關鍵。

此外,學習外語是另一件重要的事,我們不該把學習外國與語言當成是單邊關係,這樣它就會變成僅僅只是一種技能而已。學習外語會產生與另外的他人達成溝通理解的一種相互關係。他人的持續臨在對於我們的在世存有(being-in-the-world)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對小孩而言,學習外國語言即扮演了這種角色。

各種專門教育也是重要的,例如數學教育。數學教育當然是要學習在各種生活情境當中的數學之功能,但是,數學功能並不是全部。在學習數學當中,某些像是第六感的東西會發生,我們會學到某些我們應該要知道、想要去知道的東西,並且透過實踐的應用把這些知識顯現出來,這些都必須要在與他人的互動當中才能發生。因此,不僅限於數學,任何專門教育都有這樣的重要性。

此外,閱讀的豐富開展也是重要自我教育的達成,它幫我們進入到不同的宇宙、不同的世界。自我教育的發生,源自於我們能夠覺察到自身的缺點,透過直覺而發現自身知識的缺乏。這種覺察會發生在群體之中,發生在與他人的連結之中。彼此存有(being-with-one-another)使我們人類可提升於自然動物世界之上,這正是因為我們有語言,我們有溝通能力。在我們的生活受到技術和科技入侵的今天,人類依然有能力能夠進行自我教育,使自身免於其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y66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